智慧應用 影音

串起因象果 從精實管理到智慧製造

2018/11/27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副總裁暨高雄廠總經理張玉琳強調,智慧製造與精實管理一體兩面、缺一不可,因而凸顯台灣的優勢,即是擁有高素質的製造業從員人員,若能真正發揮綜效,挑戰智慧製造可謂潛力無窮。

論及精實管理目標的達成,必須綜觀因、象、果等三要素。張玉琳舉例,假設出現接點損壞的品質問題,其「因」可能源自於材料特性,「象」源自於電流、溫度與振動,終至造成切削毛邊之「果」;針對某項問題找出因象果的具體特徵,即可藉由經驗傳承(Lessons Learned)程序,創造持續性改善成果。

欲善用因象果特徵,成就精實管理、智慧製造等遠大目標,企業必須轉化為學習型組織,不再一味以結果論英雄,並需要打造更透明、更標準的資料管理架構,確保所有異常問題皆可溯源,甚至進一步及早預測潛在問題,實施即時矯正。

總而言之,企業可透過工業4.0的連線、即時運算架構,加速串起因象果;至於工業4.0環境能否水到渠成,端看背後三大關鍵要素是否到位,分別是專業知識(Domain Knowledge)、演算法、資料處理與儲存;張玉琳建議企業,儘可能不花時間鑽研演算法,而是與外界合作,以期加速養成預測問題的能力。


圖說: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副總裁暨高雄廠總經理張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