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翻轉傳統人機介面角色 BoX2重新定義HMI

2018/10/30 - 李佳玲

HMI是製造現場中人與機器設備的唯一溝通介面,而過去的HMI無論是軟體程式或硬體平台,都有固定模式,不過隨著智慧製造的興起,HMI也必須同步進化,北爾電子在2018年推出的BoX2,就透過更多元功能、更先進概念的設定,重新定義HMI。北爾電子市場開發經理何輔仁指出,未來製造系統將走向分散式與彈性化架構,傳統觸控面板加上作業軟體的作法,將難以因應下世代製造需求。

何輔仁表示,就目前的趨勢走向來看,工業物聯網將成為未來製造趨勢,而此架構的第一步是透過感測器擷取設備資訊,唯有先將製造資訊數位化後,OT系統的資訊才能與IT系統共用,進而創造出更多附加價值。而為了讓第一步可以順利啟動,經濟部在近年推動的智慧機械政策中,就將SMB(Smart Machine Box;智慧機上盒)補助納入計畫,讓台灣製造業者可以申請,以利於下一階段的推動。

SMB是透過感測器擷取機器數據,再透過通訊技術往上傳送,不過對製造商來說,SMB若非僅有單純擷取數據,其架設效益將會更高,而北爾電子的BoX2.0就比SMB擁有更多功能,可以一次解決製造現場設備的智慧化問題。

何輔仁指出, BoX2除了擁有SMB的資料擷取功能外,也有通訊協定轉換器,可鏈結工廠內不同通訊標準,快速建構起設備聯網系統;工業閘道器功能,可傳輸設備數據外,另外還包含資料庫連結、數據日誌與各種通訊模組,使用者可以快速整合本身所需的各種應用,成為製造系統終端的完整解決方案。

除了上述需求外,BoX2顛覆傳統HMI的最大設計,就是取消面板的設計,而改以內建Web Server。何輔仁指出,在未來工廠中,現場人員將會大幅減少,設置一個螢幕讓人員操作的必要性並不高,而現在行動通訊設備普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只要可以連上網,就可透過手機獲取BoX2應用資訊。

沒有了螢幕設計的BoX2,其應用也更廣泛,何輔仁以重工業為例,重工業製程的環境往往非常嚴苛,不是高熱就是高油汙、高震動,操作人員難以在此環境工作,因此也不會設置HMI,而BoX2的無螢幕、網路連結優勢就可被凸顯出來,管理人員只要透過手機登入,即可取得現場設備的資訊。為了這些重工業需求,北爾電子也推出強固型防爆等級BoX2,具備IP66的防水防塵設計,在惡劣環境中仍可穩定運作。

何輔仁指出,隨著智慧化趨勢的落地,各生產設備開始出現與以往截然不同的需求,僅有顯示、操作功能的HMI將逐漸不敷使用,唯有更先進的設計,方能符合未來製造系統的彈性化需求。

2018年「智慧工廠論壇」巡迴終站即將於11月8日(四)假高雄君鴻國際酒店盛大舉辦,何輔仁將發表「智慧化轉型 邊緣運算盒串起工業物聯網核心」主題演說,內容精彩可期,活動完全免費,名額有限,歡迎立即報名以免向隅 : 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81108/


圖說:北爾電子市場開發經理何輔仁指出,BoX2將成為製造現場的生產資訊平台,而非只是傳統的H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