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物聯網應用是孵化獨角獸的沃土

2018/11/13 - DIGITIMES企劃

交大電子工程學系黃經堯教授本身同時也是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主任,以及亞洲育成協會理事長和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理事長,平時與新創企業有密集與熱烈的接觸,這次的專訪選在台北小巨蛋的Taiwan Tech Arena(TTA)的國際新創基地,這個由科技部規劃設立的台灣創新創業中心,並邀請法國與以色列的新創平台一起加入,集結包括新創加速器、企業會員、學術單位、國際資金和國際鏈結的功能,期待能協助台灣科技新創接軌國際在物聯網(IoT)廣泛而多元的發展。

IoT產業是提供新創企業成長的一塊沃土,隨著人工智慧(AI)與智慧應用的蓬勃發展,新創公司的創意隨著深入了解特定領域的知識(Domain Knowledge),整合IoT與AI的技術,解決使用者的問題,黃經堯認為IoT的服務在工廠自動化等應用是最易立竿見影,大多數的應用主要聚焦於節省能源、增加效率,以滿足個別產業營運的需求為主,需求驅動的力道強勁。

通常這些應用很自然而然地表現在營運績效與費用精簡的效益,成效非常容易數字化,引進AI的智慧辨識技術之後,當然雲端的AI服務仍是目前主流的應用,但是因為低延遲應用的需求與資訊安全的考量,智慧服務逐漸由雲端轉到不同的邊緣運算的節點上,尤其是自駕車與智慧視訊監控系統的發展,有了嶄新的面貌。

IoT與AI再加上5G,新創機會再升級

但是邊緣運算的辨識準確率上仍比不上雲端的AI,所以邊緣裝置需要使用額外的感測器來偵測周遭的訊息,做好自我防護與保障別人的功能,隨著連網的基礎建設愈臻完善,看好5G的無線通訊讓自駕車與其他裝置透過低延遲與直接連網,改善整體智慧應用的品質,IoT與AI再加上5G,產業界都確認這個科技趨勢與走向。

台灣的科技新創公司在IoT世代已經有所起步,大量的公私立大學都附設新創的育成中心,以及加速器系統,讓有志於創業的學生可以在學校的教育過程中,一直銜接到自行創業的歷程,如今政府更大力撥付基金與資源,就是希望落實台灣成為一個科技島,對於年輕的創業者給予機會並加以孕育,科技部目前希望能夠在AI與軟體等重點領域,培育至少100組國內外新創的目標。

黃經堯認為,在眾多的參與新創公司的評選與輔導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創意的落實,這些隨著產品發展的過程中,找到關鍵的解決方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還要可以在短期放量生產,具備足夠的經濟規模,才有可能變成日後眾望所歸的獨角獸企業。

想成為新創公司,先積極參與新創活動

他的觀察,大多數的台灣新創不缺技術與創意,台灣的電子製造與半導體產業非常興盛,技術是看家本領,真正挑戰的是領域知識的深入了解,以及一旦找對了方向,產品也有放量的基礎之後,如何整合國內外的財務資源,並得以獲得主要的成長與加乘效果,財務與市場行銷人才在台灣是稀有的珍寶。

科技部的TTA台灣創新創業中心與經濟部即將在林口打造的「林口新創園」,再加上新北市等直轄市所設立的新創中心,都是希望在新創的孕育基地,提供政府完整的整合支援,讓有志於創業的青年可以從中尋覓成長的契機。黃經堯在交大電子系任教也指導碩、博士生,他發現提供年輕人不同的選擇是很重要的,新創基地對學校畢業生的最大鼓勵,在於讓年輕人直接進入產業界就業而安穩過日之外,還提供一個不同的選項與機會,而且物聯網產業正是一個讓你可以由小博大的新興產業,他鼓勵有志於此的年輕人,積極參與新創的活動,樂觀期待獨角獸的誕生。


圖說:交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主任與中華創業育成協會理事長黃經堯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