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 Forum物聯網論壇指引企業決勝智慧應用商機

2018/12/04 - DIGITIMES企劃

眾所皆知,明後兩年(2019~2020)科技業界最夯話題正是5G,以2019年而論,將進入正式商轉前的最後衝刺階段。5G之所以備受矚目,在於可提供前所未見的高速連網體驗,透過這個強力基礎,無論大規模物聯網(IoT)節點佈建、自駕車、4K/8K視訊串流、行動AR/VR應用...等等應用情境,都可望獲得更豐沛的養分、加速成長茁壯。

回顧2018年,IoT最大突破在於與人工智慧(AI)結合,匯聚為邊緣運算、AIoT等令人振奮的應用動能,驅使各個垂直應用場域,紛紛將IoT納入數位轉型計畫當中的重要一環。展望2019年,隨著5G商轉效應,IoT可望為人類生活體驗帶來更多新奇挑戰,話題將持續延燒;同時,將有愈來愈多企業力圖打造出更明確的IoT商業模式。

不久前出爐的Gartner「2019年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也顯露IoT聲勢看漲。該機構預估今後5年,各式邊緣裝置將新增特製的AI晶片,配置更強大的運算、儲存等先進功能,搭配5G興起,使邊緣運算環境更有能力向集中式服務回報訊息,帶動物聯網應用更形活絡。

綜上所述,合理推測2019年的IoT市場氛圍,可望比現在更加波瀾壯闊、熱力四射。有鑑於此,DIGITIMES於日前舉辦「D Forum 2018物聯網技術與開發論壇」,特將主題定調為「打通物聯任督二脈,創建奇功異效」,意在傳授物聯網獨門絕技,幫助廣大業者搶攻未來智慧商機。


圖說:面對一觸即發的物聯網商機,此刻多數企業都亟欲淬鍊出犀利的IoT商業模式,故需不斷汲取新知,方能創建奇功異效。


圖說:未來IoT世界需要大量快閃記憶體儲存,PCIe NVMe與UFS尤其前景看俏,身為相關領域翹楚的慧榮科技,因而獲得頗多關愛眼神。


圖說:欲成就IoT應用,除需關注地端的「物」,亦需仰賴天上的「雲」,提供端到端IoT架構的AWS,遂成為學員們勤於就教的對象。


圖說:NTT打造全球覆蓋最廣的SD-WAN平台,可提升企業關鍵業務的運行效率、敏捷性,對亟欲推動數位轉型的企業甚具吸引力。


圖說:微軟針對IoT、數位轉型火力全開,推出Azure、Azure Stack、Azure IoT Edge與Azure Sphere等完整方案,讓企業可從不同面向打造IoT商業模式。


圖說:NXP透過通路夥伴品佳集團,展示兼具高效能、高整合度的i.MX RT處理器,及模組化物聯網開發平台,成為展場吸睛焦點。


圖說:羅姆(ROHM)融合獨家感測與無線技術,推出可快速導入智慧工廠、智慧家庭的無線感測器網路方案,贏得不少與會者駐足圍觀。


圖說:芯科科技(Silicon Labs)偕同通路夥伴文曄,呈現動態多協定(DMP)解決方案,標榜可簡化IoT無線連結,堪稱是極具看頭的展示主題。


圖說:宇瞻科技(Apacer)精心孕育的SSDWidget 2.0智慧監控軟體,可幫助用戶輕鬆掌握影響儲存系統的關鍵資訊,為IoT與邊緣運算扎下穩固根基。


圖說:躋身全球高科技供應鏈25強的安富利,以「IoT開發的關鍵賦能者」之姿,提供元器件、設備、連接、服務、SI、雲端平台等豐富套餐。


圖說:依德科技以RTLS、AI等關鍵技術為基底,打造富含創新功能的智慧商店系統,幫助實現以AIoT為基礎的顧客樣貌描述功能。


圖說:D Forum這回依慣例舉辦D talk講座,邀請新思鹿創設、始開鳥科技與如影優活三家新創公司發表演說,參展攤位也得到相當熱烈的迴響。


圖說:如影科技挾著深厚的影像處理及多媒體視訊編輯能力,結合LoRa等無線傳輸技術發展健康物聯加速器,已逐漸在市場嶄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