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開放架構單一平台多工整合 台達讓廠務管理更有效率

2019/01/10 - DIGITIMES企劃

工廠的環境複雜,不只在製程端,廠房系統端也是如此,在安全與舒適考量下,不但需要建置安全、環控、燈光等各種系統,而且這些系統都必須針對工廠需求有其特殊設計。然而龐雜的系統與其功能,常造成管理效能的低落,台達智慧安防事業處最高主管鄭嘉仁指出,在智慧化趨勢下,廠務系統已走向「開放架構 單一平台 多工整合」趨勢,讓不同系統整合至單一平台,以智慧化設計提升廠務管理效能。

鄭嘉仁表示,無論是一般民宅、商用建築或是各種特定建築空間,「人」永遠是各種智慧建築系統需要考量的第一重點,而「舒適」與「安全」是最基本的需求,再加上製造業廠務一直以來所要求的「設備效率」與「節能」,這四大重點就成為現在廠房系統的智慧化設計趨勢。

為了滿足上述四大重點,廠務系統不斷進化,尤其是AI與物聯網逐漸成熟,各種智慧化功能開始浮現,像是安全監控導入AI後,系統前端的攝影機偵測到異常情況時,即可發出警報,中間的邊緣運算可整合多樣的感測器以及控制器,進行即時反應控制與訊息處理,至於上層的雲端平台,則可分析來自前端感測網路所累積的數據,以強大處理器與演算法進行長期分析與優化建議。

台達除了安全監控外,包括燈光、環控、節能等,這幾年在智慧化方面都有大幅進展,整體趨勢越來越明朗,因此台達已將原本分屬不同層面的技術部門整合,成立樓宇自動化事業群,以提供客戶整合型的完整方案。而由於不同領域的建築,其需求也各有不同,台達也針對不同領域類型,提出適合的智慧建築解決方案。

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副理李同捷也指出,與其他領域的建築物相較,工廠廠房是一種特殊的場域,工廠內往往有大型製造設備與廠內辦公室兩種截然不同的空間,再加上廠房外也需偵測,要在這種開放、半開放與密閉的複合空間中,讓安全、環控、燈光與節能等不同系統整合穩定運作,同時可被高效管理,其難度極高。

對此一問題,鄭嘉仁與李同捷都認為具備開放架構本質且可以多工整合的單一平台是唯一解答,不過要打造單一平台的難度極高,首先是製造業因產品與製程不同,廠房管理的需求有極大差異,因此無法設計一款泛用型系統一體適用,必須因地制宜提供客製化服務。另外在建築領域中,已經存在著多種通訊協定,而各家廠商所遵循的協定不一,單一平台也必須具備高度相容性及彈性,提供接口以串接客戶場域中的既有系統。最後則是介面設計,廠房中原本就有各式相異的系統,且各系統又有多種功能,單一管理平台必須有精準、簡單的直覺式設計,才能讓管理更有效率。

隨著感測技術的進化,建築系統也越來越智慧。藉由串連包含影像、聲音、壓力、空氣品質與照度等多樣化的感測器,可以更準確地描繪出整體的場域狀況,並產生與過去全然不同的智慧化應用,不但讓身處其中的人員可以更安全、舒適,廠房中的設備運作也會更節能更有效率。

台達整合過去深耕多年相關技術,所推出的智慧建築單一平台,除提供客製化設計服務外,台達數位控制器也相容目前市場上主流的建築通訊標準,廠區內不同品牌的設備,都可在此平台上以直覺式介面管理,另外除了完整的解決方案外,廠商也可針對本身需求,單項選擇台達的軟硬體設備,打造出最適化的高效能智慧廠房管理系統。


圖說:台達智慧安防事業處最高主管鄭嘉仁,與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副理李同捷都指出,開放架構、多工整合的單一平台,將使廠房管理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