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營造新一代工廠 掌握物聯智慧

2019/04/18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介紹「物聯智慧,加速製造業數位轉型」,強調聯網技術與全方位的資料策略,是邁向工業4.0主要關鍵。

馮立偉指出,消費者現在的趨勢,首先要客製化,喜歡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這代表廠商的產線、模組就需要多元化。其次就是整個產品的消費週期很短,消費者喜新厭舊,加速產線需要不斷有新的產能。而且整個營運積效必需要提升,成本才能下降。

客戶的需求是變來變去,怎麼讓產線發揮到極致,用人來做非常耗時,且人有許多盲點,需要用技術來協助解決。透過雲端3D模擬出整個產線的狀況,產線裡缺少多少原料、設備,提早進行全盤了解與投資規劃。

IoT是一個商業流程,透過技術來實現,也是工廠再進化的必要條件。馮立偉指出,目前60%的製造業皆可自動化;能進階機器人可減少10%的年度成本;若未使用人工智慧,現金流可能會衰退20%左右。但未來要是能完全整合至全球製造業,新的技術到2025年可望為全球帶來高達3.7兆美元GDP。

馮立偉從開放的價值鏈、靈活的生產、以人為本的製造、新商業模式、在地提案,來分享新一代工廠所要具備的特性。馮立偉表示,聯網時代就是把前、中、後端串連起來,包括垂直整合、山平整合、端對端工程,微軟投資50億美元在IoT的聯網傳遞,但利用AI,是要來幫助「人」減少犯錯,第一線人一定要存在。而微軟IoT技術最重要的點在於,幫助人成就更多、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圖說: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