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遠端控制管理結合AI技術 半導體工廠管理效率再升級

2019/03/21 - 張丹鳳

從應用面來看,工業4.0議題可分兩層面,一是現今被熱烈探討的「分析面」,泛指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AI)分析,另一是偏重現場操作的「執行面」,旨在降低人員負擔、提升產能;近十年來獲得半導體廠積極導入的「遠端控制管理」(RCM),可歸類為後者。

以智慧型PDU、KVM-over-IP等產品著稱於市場的瑞力登(Raritan),是甚具代表性的RCM供應商。瑞力登產品管理部副處長林永清指出,過去瑞力登長年聚焦耕耘數據機房管理商機,隨著2015年併入Legrand集團後,開始跨出機房領域嘗試多面向發展,因其技術與服務領先其他廠商而在半導體RCM市場多所斬獲。舉凡KVM-Over-IP、智慧型PDU等諸多產品,皆屬於RCM範疇。

RCM對半導體廠的最大價值,便是能夠利用相同工具,同時納管異質機台或系統,以瑞力登解決方案而論,便透過LCC權限控制器將不同機器的I/O帶到遠端,藉此將無塵室中的生產設備狀態資訊,傳送到遠端控制室,一旦後台管理者接收到某機台的錯誤畫面或訊息,就能立即通知OP(Operator)前往確切位置進行修復,爭取時效讓機台回復正常。反觀以往,半導體廠可能需要配置多達10位OP的可觀人力,穿著無塵衣就近巡視機台,萬一看到異常燈號,便需要在現場判別錯誤原因、再執行修復,不僅徒增人力成本,除錯時間也拉得長,由此即可彰顯RCM之於半導體廠的貢獻。

藉由整合性開發套件穿針引線,即時自動修復常態性錯誤

經統計近十年來半導體廠拜RCM所賜,平均提升25%管理效率,連帶改善產能。但用戶仍急欲精益求精,主要是察覺高達30%~40%的機台錯誤,都可歸類為常態性錯誤,僅需按一個鍵或重啟程式等簡單動作就能回復正常,因而思考能否透過RCM與AI的結合,在發生狀況時執行自動執行除錯命令修復,不再需要人為介入,以利將寶貴OP人力資源用在更具價值的地方。

瑞力登台灣、香港暨澳門區域銷售總監黃浩然指出,RCM主要提供連接功能,把半導體生產設備或工業電腦的操作介面,從無塵室拉到外部;如今該公司為呼應用戶的期盼,與擅長網路、辨識及工控等技術的夥伴合力打造新方案,提供一套蘊含整合性開發套件且帶有AI辨識能力的系統,做為串連RCM、後台之間的橋樑;AI系統可自動判讀機台錯誤訊息,再與後台結合,根據當下錯誤狀態,接著藉由自動傳送Key、Command或經由智慧型PDU自動開關機台等手段,在問題發生的第一時間排除錯誤。

林永清提醒,這套堪稱「執行面整合AI自動化」的方案,具高度客製化性質,須依用戶端的生產流程或管理方式量身定製,非標準產品,意謂瑞力登RCM方案具有二次開發空間;但瑞力登的RCM核心技術、整合性開發套件都源自於瑞力登單一品牌,產品效能與整合性高,可確保RCM與AI之間達到最佳匹配效果。


圖說:瑞力登(Raritan)台灣、香港暨澳門區域銷售總監黃浩然、Raritan台灣分公司產品管理副處長林永清表示,早期未引進RCM時,半導體無塵室現場需配置10名OP,爾後隨著RCM介入,OP人力需求平均降至4位;今後藉由RCM結合AI,可能僅需精簡配置1~2位OP。


圖說:瑞力登半導體製造業智慧管理解決方案,連接無塵室中多台設備,透過網路將資訊傳到後台IT機房,提供更方便有效的大數據管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