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未來5G架構下 智慧製造發展更快速

2019/04/18 - 洪千惠

工業4.0也是一場智能化的革命,以智慧網絡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為核心,簡單說就是將製造的物理行為轉化成IT資料。聯電智慧製造處結構佈建四部經理林志明在論壇上率先登場,分享「半導體工廠轉型智慧製造之重要元素」。

林志明指出,CPS整合了製造所需要的資訊,能更高速高效的把生產流程智慧化、最佳化,適合多變化產能的生產。但智慧製造並不等於自動化生產,自動化的機器人只是在推動智慧製造的工具。

而且智慧製造的精神,是在做連結跟優化。林志明強調,要連結製造過程所有相關資訊,應用在生產流程上做優化。因此要由最下面的感知層,即機台端將資訊蒐集起來,再把data轉化成資訊,才能做大量分析,提供不同的決策與方向。

過去這許多資訊是各自分散的,但是未來在5G的架構下,將更容易整合成一個系統架構來。林志明指出,智慧製造主要與IoT、Big Data、AI等三大因子息息相關,不管是應用在傳統工廠或高科技業者,其實都一樣,所以想法思維都要做轉換。

而在推動轉型時要快、省、準,林志明認為,要有事權統一的指揮流程及專案統合的綜效,讓資源更有效運用,並在政府政策的引領下,有效結合產學界的研究動能,開發符合業界需求的智慧製造關鍵零組件。過程中不僅「大量金錢」,還要有「老闆的愛心」,肯讓執行單位循序漸進來推動,並且能把老師傅的方法轉換成數位化記錄,透過系統整合成專家系統,讓新進人員也能做出對的事。


圖說:聯電智慧製造處結構佈建四部經理林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