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掌握AI新技術 加速智慧工廠轉型

2019/04/18 - DIGITIMES企劃

製造業的AI導入,除了面臨GPU投資的耗費外,還有資料專家難尋的問題,台灣IBM硬體系統部資深技術顧問劉泰興「以智慧科技優化製造」為題進行分享,談如何縮短模型創建時間、快速人工智慧應用。

劉泰興指出,製造業從生產、研發到行銷,都能夠找到以人工智慧優化營運或提升良率的應用場景。

但是要如何導入?

劉泰興舉IBM曾執行過的幾個案例說明。例如油管製造商以卡車載送油管,過去得仰賴人工點算,現在透過AI進行影像判讀,可清楚計算數量、口徑、尺寸及重量等各種資料。另外,像鐵軌、火車輪軸等是否異常,過去需要工程師在現場逐一檢查,現在也可透過AI即時辨識。F1賽車甚至應用人工智慧偵測車輛標誌或場邊廣告看板的露出次數,讓廣告商掌握轉播過程中的廣告效益。換言之,透過AI聯結,可以創造各種可能性。

劉泰興也提醒,AI模型建立的數據量龐大,對運算能力的要求也高,必須仰賴運算能力更強大的GPU,深度學習也需要建立模型、訓練機器的時間。

因此,企業迫切需要佈署專為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模型建立所設計的資訊基礎建設,IBM硬體系統事業部提供的企業級AI平台能夠協助企業因應人工智慧時代的IT需求,協助業者以安全、靈活的基礎架構,讓AI應用在企業內落地,進而加速數位轉型升級。


圖說:台灣IBM硬體系統部資深技術顧問劉泰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