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監控市場商機無限 資安標準引領技術發展方向

2019/03/26 - 魏淑芳

回顧影像監控產品的演變歷程,DVR在2000年後開始取代錄影卡帶,正式宣布影像監控從類比轉入數位時代,網路攝影機則是在2006年後逐漸成為市場主流,陸續演進到百萬畫素、960H、SDI等規格要求,應用層面更因為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成熟,開始朝智慧監控的方向發展,舉凡製造、交通、城市安防等領域,都可看到影像監控產品大顯身手。

2018年堪稱是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IoT)攜手共創市場的關鍵年,根據Gartner與Machine Research統計,2020年全球聯網設備將達260億個,相關營收為3,000億美元,兩者結合的AIoT應用廣泛而深遠,對全球各產業影響甚鉅,更為智慧監控產品及市場帶來不小的商機。

交通、製造、零售、安防,帶動監控市場快速成長

雖然自駕車時代的來臨可能還要一段時間,但智慧監控在交通市場的應用需求仍是有增無減,Gartner預測,2020年全球車聯網汽車銷量可達6,100萬輛,如此龐大的市場需求,舉凡車輛本身、駕駛、路況、停車等應用,都可以看到智慧監控產品的需求。

另一個不可忽視的交通市場,則是公共運輸市場,以政府前瞻基礎建設中的軌道建設為例,第一期預算自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就編列了新台幣170億元,預計4年總預算達4,200億元,其中包括車廂監控、場站智慧影像監控系統等,都是智慧監控產品的商機所在。

工業4.0的時代到來,不只是新建工廠要有智慧化應用,許多老舊工廠也可以藉由安裝智慧監控系統,搖身一變添增智慧製造的價值,從產線監控、車輛及人員的管理、入口或大廳等公共區域、週界圍籬、庫房管理等,這些攸關製造現場的許多資訊,都需要適當的智慧監控解決方案。比如為了維持產線動作不中斷,不僅要能透過視訊監控機台運作及人員情況,更需要透過雙向影音等功能,讓監控人員可以迅速跟現場操作人員溝通,才能應付產線發生的各種狀況。

Markets and Markets及Reportlinker市調機構就指出,機器視覺系統與元件市場,從2013年便以8.2%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成長,到2018年市場規模可望達到50億美元;而整體智慧影像分析市場產值,至2020年也將攀升至390億美元。

智慧零售市場也是智慧監控未來的成長空間所在。如Amazon的無人商店,一個店面就需要5,000多個攝影機。但即使只是傳統零售據點,也都蘊藏著無限商機,如在O2O(Online to Offline)全通路行銷模式的帶動下,為了串接顧客在實體與虛擬通路的體驗,替顧客建立一個統一、360度全方位的體驗服務,顧客所有可能的接觸點和通路都要找出來,而在零售通路的採購行為就必須要有客層(性別、年齡層等)資訊、顧客暱名辨識及動線追蹤、駐留時間及觀看時間統計等資訊作為根據,這些資訊都需要仰賴專屬的智慧監控解決方案才能取得。

城市及居家安防,更是需要智慧監控。如老齡化社會的來臨,全球都面臨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顯然需要智慧監控來因應,從居家照護、老人安養機構、現有醫療院所等場域來看,商機不可小覷。全球氣候劇烈變遷,風災、水災、土石流等天然災害頻繁,如何結合最新的安防系統設備,應用AIoT技術監看或預警土石流、河川、水壩、橋樑等,更是智慧監控的商機所在,尤其是配合無人機的勘災應用,市場雖仍處於成長階段,但後勢潛力看好。

資安標準將成智慧監控技術指標

由前述市場需求可以得知,AIoT將會是智慧監控市場的基本需求,對產品的可靠度及穩定度的挑戰勢必也會增加,如何讓智慧監控系統能夠跨平台、跨網路、跨品牌,依然能夠有效發揮應用價值,將會是進入市場的技術關鍵。

更重要的是,智慧監控產品本身也已成為駭客攻擊的目標,如2016年底以Mirai為名的惡意程式,就是藉由網路攝影機為跳板,進行網路攻擊。為了能夠兼顧安全及效率,智慧監控相關產品需要統一的技術標準,世界各國無不紛紛開始投入監控資安標準的制定,包括美國、歐盟等國都已開始要求輸入的資通訊產品,必須確保安全性,始能輸入販售。

台灣已率先針對網路攝影機(IPCAM)建立資安產品標準及認驗證制度,除在2017年底正式公告「IPCAM資安產業標準及檢測規範正式版V1.0」外,2018年更擴大範圍至數位攝影機以及數位儲存裝置,進行資安驗證並核發安全認證標章,後續更將推動資安產品效能評比標準與規範的國際化。

除將持續推動如NVR(數位錄影機)、NAS(數位聯網儲存設備)等影像監控系統資安產業標準及檢測規範之制定,在整合服務面上,也將媒合台灣各式產業聯網設備與各種智慧應用場域,讓設備製造商與系統服務商在產品研發和設備採用方面均有所依據,建構產業價值鏈及營運模式,建立跨領域新興資安產業生態系。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因IPCAM安裝數量龐大,其資安漏洞極易造成個人隱私問題與服務應用的財損,因而此優勢產業亟需建立一個公正第三方的資安產品標準及認驗證制度,來協助業者強化產品的安全性,以因應歐美國際市場對產品安全的要求。

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資策會資安所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於2018年開始推動檢測驗證工作。未來的智慧監控產品,必須要將資安要求列為重點,如使用未經授權的韌體、驅動程式及作業系統就無法開機;在硬體設計上,產品外殼必須採用一體成形或防拆螺絲等機殼防拆除保護設計,晶片上不應存在晶片編號,電路板上也不應有功能編號,產品外部也不能有徒手即可輕易還原預設通行碼的設計,才能確保智慧監控系統的完整性及可信度。


圖說:隨處可見的攝影機需要智慧監控才能有效發揮價值。(Pixabay)
 

圖說:包括車廂監控、場站智慧影像監控系統等公共運輸市場需求,都是智慧監控產品的商機所在。(Wiki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