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結合自動化、數位化技術 打造永續發展的智慧城市

2019/03/26 - DIGITIMES企劃

政府規劃以8年時間、投入新台幣8,800億元啟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旨在透過興建及完善各種基礎設施,強化民間投資動能,帶動整體經濟成長潛能,舉凡綠能建設、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軌道建設及城鄉建設,都涵蓋其中。

西門子數位工廠事業部工廠自動化產品管理副協理羅龍翔表示,該公司長年致力推動自動化技術進步,累積深厚的專業底蘊,除可對於工業應用產生具體貢獻外,亦可帶動其他一般應用發展;因此西門子期許憑藉自身的自動化專業實力,協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順利執行,使台灣得以打造永續發展的智慧城市。

為讓各界瞭解西門子如何透過產品面、技術面、應用面各個角度,參與台灣智慧城市建設,近年積極參與「智慧城市與物聯網展」,以去年(2018)為例,由樓宇科技事業部偕同夥伴展示智慧建築相關方案,至於今年,則由工廠自動化單位主導參展,並設定四大展示主題。

羅龍翔指出,四大主題包括交通建設、綠色能源、社區與城市建設、水資源暨水處理。這些攸關民生、經濟的領域,儘管本質上看似有所差異,但都具有共通特色,即是不僅都需要融入自動化關鍵技術,且未來都必須朝向數位化發展。

西門子對於前述各項應用議題,已有豐富參與經驗,譬如針對交通建設,該公司曾在台灣多次參與高速公路、隧道、輕軌、捷運等諸多面向的自動化專案;另外在綠色能源部份,政府現正積極推動離岸風電、太陽能發電,而西門子一向對這些領域著墨甚深,在國際上擁有豐碩實績,自然能提出相當的協助與貢獻,例如:統合整個風場的運轉、維護、發電數據,並且可以上推到雲端運用,達到最佳效率與最大化整合;針對社區與城市建設,一直以來該公司非常擅於協助大樓、住宅、商辦或工業園區推動自動化,亦進行協助建置社區微電網的整合;至於在水處理方面,西門子則對於水的治理與管理方案擁有豐富歷練,如今更參與台北地區防洪計畫、八里汙水處理廠等指標性個案。

以雲端平台為軸心,驅動數位模擬之進階應用

「自動化是必須、數位化是進階,除了自動化外,數位化亦是關鍵主題,」羅龍翔說,此次針對四大主題的分享內容,將涵蓋西門子悉心規劃的進階服務,意在探索如何利用資料進行數位化運用,產生更大價值,至於箇中涉及的技術方案,則以西門子的MindSphere開放式物聯網雲端平台為主軸,該平台的強項在於提供富含效率、安全的資料收集與管理模式,從而推導出有用的資訊,幫助用戶創造預防、預測等進階功效。

儘管在一般人的印象,MindSphere與工業4.0、IIoT(工業物聯網)等話題關聯甚深,但其實對於智慧城市的發展,也能營造寬廣的想像空間,例如當城市中的各個領域逐一落實數位化,管理者即可藉由MindSphere建立「全城市管理中心」,透過雲端的展現與運用,足以一目瞭然各個路段交通流量,也可以掌握風電機組的發電狀況、追蹤主要社區的汙水處理狀態...等等,進而下達最精準的預防管理決策。

值得一提的,在此次參與智慧城市與物聯網展的過程,西門子將利用攤位展示隧道數位化模擬(Digital Twin)應用情境;這是藉由模擬的技術,預先演練各種意外情況,以便進行適當的處理方案。羅龍翔說,該公司近期在台灣承做一項關於隧道管控的專案,其中的主軸,在於透過自動化技術調校燈光與空調,比方說當隧道內湧入一定數量以上的車輛,系統便可依據這般條件,自動開啟一定數量的抽風機,有效排除廢氣;事實上此一場域不僅適合推動自動化,還可帶入數位化元素,造就可觀的進階應用價值。

在數位化模擬概念下,假設當隧道內有車輛起火燃燒時,隨著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便可以此做為依據,立即啟動相關機制排除事故,並且儘早回復隧道的正常運行,而非等到真正有火災發生後才學習經驗值。


圖說:西門子數位工廠事業部工廠自動化產品管理副協理羅龍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