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物聯網結合區塊鏈 以智慧化分享城市資源

2019/03/26 - DIGITIMES企劃

城市化已成為各國人口發展趨勢,聯合國的「2018年版世界城鎮化展望」報告就指出,全球現有55%的人口集中在城市,2050年此一比例將達68%,龐大且密集的人口,需要透過完整而精確的數據分析與各類型技術的應用,方能讓城市治理更完善有效率,因此台灣科技大學周碩彥教授認為「以人為本」、「可行的技術」、「資料驅動」,將是定義智慧城市的三要素。

周碩彥指出,「以人為本」是智慧化系統建置的核心,畢竟智慧城市本就是為人服務而設計,若不能解決人的問題,無論系統多有智慧,都是射錯靶的箭,無法引起使用者的共鳴。而要解決城市中人的問題,就必須透過技術與資訊建構出智慧化架構,此架構的運作是先取得大量有效數據,經過智慧判斷後,再針對不同族群的需求建立起精準決策,最後搭配不同技術的整合應用,延伸出特殊功能,即可達到智慧化目標。

在所有技術中,物聯網被視為目前智慧城市的主要運作骨幹,物聯網屬於神經網路架構,從底層設備取得現實世界的各項數據,傳送至上層平台運算分析,並針對各感測點的狀況即時回應處理,更有效的分享、處理城市資源。

周碩彥強調分享是現在城市建設的重要思維。隨著聚集的人口越來越多,城市的需求已不僅是線性成長,而是呈2次方增加,政府無法不斷投入基礎建置,無限制的膨脹供給,因此唯有分享有限資源,使之價值最大化,才能讓城市有健全發展。物聯網作用即在於可即時且精準偵測城市的資源狀況,並制定決策建立起分享機制,讓資源可被有效利用,而決策要精準、機制要可行,前提是資料的正確性。

資料是社會運作的基礎,無論是人的身份、財產所有權或各式各樣活動,都必須依靠資料。而為了確保資料正確性,人類社會也衍生出認證、仲介等各種服務,這些服務固然增加商機,但也遲滯了各種事物程序的執行效率,對此周碩彥認為區塊鏈將藉由其特性,在未來智慧城市中扮演重要角色。

區塊鏈具備了「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竄改性」、「可追蹤性」以及「加密安全性」等特色,使用者可利用電子化技術驗證,在不需第三方單位的驗證下,就可確保資料真實性,而善用此一特色,就可建立起分享機制,活化實體世界資產。

周碩彥以近期協助內政部建研所規劃的城市空間分享計畫為例,無論是公家機關或私人企業,城市中都有大量空間與設備,在絕大多數時間處於閒置狀態,這些資源的訊息過去無法為非關係者得知,而且在相關機制的缺乏下,即便知道也無法利用,物聯網與區塊鏈則可建立起完整機制。

以會議室租借來說,物聯網可連結有意租借會議室企業的資訊,並將之彙整至上層管理平台,使用者可利用手機上網查詢資料,並以區塊鏈確認場地與內部各種設備的所有者後,再以此支付租借費用。過去必須透過層層環節,彼此相互確認,才能完成這套流程,而且還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與人力資源防堵安全漏洞,而在物聯網與區塊鏈體系下,使用者可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彈指間完成所有程序。

周碩彥指出,城市資源要有效共享必須有三個條件,首先是資訊要能完整且即時的揭露,其次是建立透明而完備的機制,讓使用者可以輕易掌握資訊,最後則是透過智慧化技術,更有效的媒合供需雙方,而物聯網與區塊鏈將會是最佳技術,這兩大技術的結合,不但讓智慧城市的系統更便利、更貼身,同時區塊鏈可追蹤特色也確保了資料的可信賴性,這將讓民眾放下對新科技的戒心,更快導入使用,加速落實城市的智慧化願景。


圖說:台科大周碩彥教授表示,物聯網與區塊鏈的結合,將可讓城市資源有效分享,使其價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