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建立工廠感知層 強化人機稼動率與營運決策力

2019/05/09 - DIGITIMES企劃

現今許多工廠皆面臨人力招募不易、廠房設備急需再造、整廠稼動率不佳、窮於應付少量多樣生產變化等等挑戰;欣技資訊(CipherLab)資深業務經理呂美慧建議,製造業看待工業4.0趨勢,應從痛點出發、而非技術,了解工廠發生何事,才能據以改善、調整。

呂美慧指出,長年專注自動辨識與資料擷取(AIDC)的欣技,已加入三菱電機e-F@ctory聯盟,依e-F@ctory核心概念,係將智慧工廠的建構劃分為「可視化」、「可分析」與「可改善」三階段,欣技所能協助的環節在於打造工廠感知層、採集有效大數據,落在上述的前兩個階段。

欣技ReMo Factory智慧工廠方案,兼具影像記錄分析、即時警報系統、工單生產管理、料件管理、環境監控、治具管理、人員管理及工時動態記錄等豐富功能,強調以人為核心的並延伸至5M1E的全面管理,打造屬於工廠的透明監控雲。

「從前工廠僅重視開機稼動率(OEE),至於人員稼動率,一向有某種程度空白,」呂美慧說,一旦利用ReMo Factory,可即時採集每人上崗時間、產能、良率等詳實資訊,以利分析產線人員稼動率,讓管理者針對績效較差的工站做工位調整或裁徹操不適任人員。此外可確認操作員是否歷經專業培訓,若有才准予操作工位,還能分析高績效的操作員區域,以利企業針對特定族群加強招聘。

其次,ReMo Factory可協助建立機台單體的製造履歷,管理者僅需憑藉產品序號,即可擷取該產品歷經哪些車間、工站及產線,花多少時間生產,由哪些操作員經手,乃至使用的工法與材料等等,讓一切標準化、數據化,便於企業進行產線調度、返修回溯、單體成本估算分析及工法記錄調整。

而RMF AG可以適用於少量多樣化工單生產形態,透過簡單易操作的介面即可完成所有以往需要透過程式撰寫才能完成的軟、硬體設定,另搭配RMF Server可透過網頁進行即時的可視化分析管理,以及報表下載。欣技ReMo Factory可做為智慧工廠的第一階段——數字工廠。


圖說:欣技資訊(CipherLab)資深業務經理呂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