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藉助高整合度PLC平台 強化工業4.0發展基石

2019/05/09 - DIGITIMES企劃

據研究,全美飲料工廠一年因Shutdown造成高達500億美元損失,顯見如何減少工廠關閉時間、增加生產力與提升智慧決策能力,可謂重要課題;導入工業4.0,正是解決前述難題的解方。

在智慧工廠,舉凡資料收集、分析、決策皆是重要環節。依傳統模式,係將所有資料上傳產線控制中心做決策,但礙於工廠資料量龐大、傳輸與運算延遲,以致無法及時進行決策分析;如今應將反應、控制的機制移轉至前端,透過感測與邊緣運算,讓設備可快速啟動與反應。

美信半導體(Maxim Integrated)資深應用工程師賴育聖指出,製造業當務之急,需要建立一個執行邊緣運算的平台,箇中重點就是PLC;為此Maxim多年來不斷精進PLC控制器設計,例如2014年推出的Micro PLC參考設計,將當時PLC體積縮小15倍、功耗降低50%,2016年第二代的Pocket IO尺寸再縮小2.5倍、功耗減少30%,2018年第三代的Go-IO,體積僅上一代1/10,功耗再降50%,使設備設計更精簡穩定。

Go-IO內含12顆高度整合IC,較4年前Micro PLC的75顆減少許多,其中涵括Digital IO、4通道IO-Link主機、1個可靠的隔離RS-485通訊通道,及Himalaya整合式DC-DC電源模組,可促使邊緣運算更趨智慧化。以ABB海德堡智慧工廠為例,便植基於Go-IO平台,實現先進機器人與工業物聯網之間完美整合,不僅能監控工廠健康狀態,亦能動態調整參數以優化性能,因而較以往提升3倍生產力,從容因應多樣少量(8,000種產品)生產任務。

賴育聖補充說,在工業通訊領域,IO-Link是當前最新規範,號稱工業用自動化的USB,旨在統一所有工業用通訊介面,任何IO-Link設備都可與任何IO-Link主站併用,因安裝簡單、功能全面,有助於推動聯網及智慧化生產。著眼於此,美信除致力縮小體積與功耗外,亦積極整合IO-Link,希冀藉由IO-Link串列式傳輸以簡化佈線,再配合感測器體積的縮減,為工控設備保留更多設計空間。


圖說:美信半導體(Maxim Integrated)資深應用工程師賴育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