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威剛科技佈局工控領域 打造智慧製造專屬儲存元件

2019/04/02 - DIGITIMES企劃

儲存技術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已有一段時間,早期主要的儲存內容多僅為生產作業程式,主要訴求為穩定度,對容量、存取速度與資安要求並不高,近年來工業物聯網成為智慧製造架構的骨幹系統,在此架構下設備數據需要被擷取、傳輸與應用,因此終端設備的資料儲存技術也開始產生變革,威剛科技資深處長李孟厚指出,新世代製造系統對儲存載體的需求截然不同,除了工控標準之外,智慧化設計也是重點。

李孟厚表示,與一般消費性產品相較,製造系統所處的環境相當惡劣,不但高粉塵、多電磁波、多振動,同時部分環境例如位於鍋爐旁的產線或高緯度國家工廠,設備所承受的溫度變化非常大,為求系統穩定運作,工控等級的儲存元件都必須有寬溫、抗震、抗輻射等設計,近年來則再加入記憶體的抗硫化設計與表面塗層(Conformal Coating)。

上述工控等級儲存元件的需求,在工業電腦被應用在自動化系統時期開始浮現,一路延續至今。近年來工業4.0啟動,智慧化讓製造設備附加更多價值的同時,也衍生出更多需求,李孟厚分析其需求包括產品壽命、低延遲與資安設計。

產品壽命在工業領域本就有所要求,不過在工業4.0時代此要求被進一步強化,由於未來製造現場中所有設備的數據都需被擷取儲存,因此儲存元件的數量需求會十分龐大,成本會成為一大問題,目前工控領域的問題在於SLC儲存元件壽命足夠但價格昂貴,MLC則是價格便宜但期限不足,為解決此一兩難局面,威剛推出A+SLC產品,其使用壽命與價格在上述兩者之間,可符合工控領域所需。

低延遲方面,底層設備資料是智慧製造系統運作的重點,無論是雲端運算或邊緣運算,其數據存取都相當頻繁,過高的延遲將影響整體系統效能,要降低儲存元件的延遲,除了儲存元件廠本身的設計能力外,也需要與控制器廠商合作。

至於資安考量,近年來已成為物聯網系統的重點議題,李孟厚指出,威剛科技高度重視工控儲存元件資安,除了在防毒與防駭都有軟體防護設計外,儲存元件超過使用期限要丟棄時,也有依內部資料重要等級提供不同程度的處理方式:重要性低者全面抹除資料;中等重要性則是先將內部資料全部先覆蓋寫成0,再覆蓋寫成1,最後再寫入亂數,此作法已可讓資料消除達99%;至於重要性為最高等級的資料則是進一步將硬體摧毀,使之完全無法存取。

除了上述智慧製造已浮現的需求外,威剛科技也提供了更多服務,例如可遠端偵測儲存元件的監控軟體,透過此軟體,管理者可掌握儲存元件的運作狀態,在故障前將之汰換,避免設備無預警停機,同時還可由遠端升級軟體,另外此軟體也釋出API,讓企業可鏈結本身已在使用的監控軟體,讓管理可以一體化,以提升效能。

近年來威剛科技全力投入智慧製造發展,目前已建構自有的智慧化產線,該公司所有的產品都已在自己的產線上使用,穩定性與效能無虞,另外威剛科技也開闢了工控專用的儲存產品線,保證其貨源充足,在服務方面則強調快速即時,並成立台灣少有的韌體研發團隊,提供客製化設計,可滿足工控廠商的特殊規格需求,隨著工業4.0的逐漸成熟,李孟厚表示,智慧製造系統對儲存的不同需求將會持續出現,工控領域將會是威剛科技的重點布局,以高穩定、高效能、高安全產品滿足市場。


圖說:威剛科技資深處長李孟厚指出,智慧製造對儲存元件的需求與一般消費性產品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