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KINGSTAR訴求高開放特色 無須外購高階控制器

2019/04/02 - 洪千惠

無論是智慧化或自動化,「控制器」永遠都是自動控制系統的核心,唯有精準控制,系統的建構才有意義。台灣製造業發展蓬勃,無論是半導體產業或各類型精密機械,在全球都佔有重要地位,不過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表示,台灣的控制器技術未成熟,自動控制系統的核心元件往往受制於人,連帶影響企業對自身系統掌控權。要解決此一問題,自動化軟體平台加上精準的即時系統(Real-Time OS)架構將會是最佳幫手。

製造業是台灣經濟命脈,其產業生態圈非常完整。不過控制器始終是台灣供應鏈中缺少的一環。無論是傳統製造業或高科技產業,其控制器多為FANUC、西門子等國外大廠品牌,台灣廠商自製的產品並不多,或多為低階控制器。而國外廠商在此一領域的切入時間早,技術早已成熟,產品品質高。洪育浩坦言,以台廠目前的實力仍無法取代,但他也指出,此一困境並非無解,如果採用高整合性的開放式PC平台,業者將可依本身需求,在工業4.0時代自製控制器。

洪育浩以該公司的KINGSTAR軟體平台為例,此一平台為PC Based,本身已具高度開放性特色,用戶只需購置工業電腦,就可以軟體在上面運行精準運動控制、機器視覺與PLC,不需要另外購置運動控制卡或影像擷取卡。作業軟體方面,KINGSTAR採用了即時作業系統 (RTOS),工業通訊標準EtherCAT通訊協定,再再都讓此一軟體平台具備高彈性與高即時性特色。

即時系統 (RTOS)主要是滿足對於製造業的高即時性要求。洪育浩表示,控制器不但速度要快,而且循環時間(Cycle Time)必須非常精準,在精準的固定時間傳輸指令,設備效率才能提升,歐美大型廠商控制器的價值在此,台灣製造業系統必須受限歐美產品原因也在此。現在使用KINGSTAR的用戶將可馬上自製自己的高階控制器。由於KINGSTAR的即時系統也是享譽全球的RTX64,用戶馬上擁有與國外大廠一樣高精準度的RTOS。

至於在EtherCAT通訊協定方面,洪育浩先指出,目前市場上的工業控制器無非PLC、PAC與PC等3種。PLC的歷史悠久,各大廠牌都有自己的產品與對應的通訊標準,非但不同品牌的PLC不能相連,要連結乙太網路,也必須透過層層橋接。PAC則是各取PC與PLC之長,內部運算為PC,對外的介面則與PLC相同,由於I/O特殊,因此對使用者來說,仍會被特定廠商所限制。

PC可說是開放性最高的產品。以KINGSTAR來說,用戶可自選任何品牌的EtherCAT I/O、驅動器與IO-Link感測器等任何硬體。再加上KINGSTAR可支援目前市場上的多種開放性通訊標準,例如市占率最高的EtherCAT,目前德國、日本與台灣廠商都已有大量支援此標準的控制器產品。此外仍為製造系統最主流的現場匯流排標準Modbus、以機聯網為設計目標的OPC UA、機器視覺領域的GigE Vision、感測器的IO-Link等也都被納入。

過去自動化系統因產業環境封閉、技術突破不易,因此系統廠商的控制器選擇不多,再加上製造系統講究穩定,廠商都傾向選擇市場已有實績的產品,因此系統核心不得不受制於人。進入智慧化時代後,開始有大量技術被引進製造業,系統整合商的選擇已不必再侷限於特定廠商。此外,新世代的智慧製造系統講究彈性、易整合,透過開放性標準平台,更多元的技術與標準都可成為業者的選擇。不過儘管如此,洪育浩提醒業者,建置合身且高效能的系統,需要透過長期的經驗累積,KINGSTAR在製造領域已有多年經驗,其技術團隊將可協助製造業者,打造出精準、穩定、開放性兼具的智慧製造系統。


圖說: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表示,KINGSTAR的開放特色,將讓製造系統的控制器不再受制於歐美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