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貫穿OT與IT資訊流 打通智慧製造關鍵一哩路

2019/04/02 - DIGITIMES企劃

伴隨工業4.0議題發酵,近年智慧製造、工業物聯網(IIoT)的聲浪高漲,提出相關方案的廠商眾多,可能有些側重機台控制、有些偏向製造執行系統(MES),各個從不同角度切入,難免讓用戶端混淆;還有另一盲點,不少智慧製造方案的產出,多圍繞在稼動率或良率等過去發生的數字,不足以預知未來,亦有成效不彰之虞。

PTC(參數科技)物聯網業務發展總監王寶慶認為,欲破除上述迷思,可參酌1SA-95框架,讓智慧製造的討論更有依據。1SA-95內含多層次,其中Layer 1為機台控制系統,Layer 2是HMI或SCADA,Layer 3為MES,位階最高的Layer 4含括ERP、PLM或SCM等營運管理系統;1、2層屬於OT,3、4層於IT,企業若從產品設計一路思考到出貨,會發現所有數據通通蘊含在4層內;所以假使企業做好「數位串流」,把OT、IT資訊流完全打通,即可奠定智慧製造的發展基礎。

「『智慧化』概念很單純,唯有足夠的有效資料,才能幫助人做出聰明決策,」王寶慶重申,如何打通OT/IT界線為重點,但此事很麻煩,因為綜觀Layer 1到4有多不勝數的異質資料結構,資料時序也大不相同,整合難度確實不低。

IIoT平台搭配AR引擎,加速實現數位雙胞胎

值此時刻,PTC旗下擁有逾20年歷史的Kepware工業連接軟體,便可派上用場,協助企業打通IIoT關鍵一哩路,莫要因為資料出不來,無法支持高階任務推動,讓智慧轉型鎩羽而歸。Kepware內建超過200種驅動程式,不僅涵蓋所有國際大廠的PLC,也包括OPC Client、RTU、Database、Custom等等,另支援眾多通訊協定,舉凡大家常見的OPC UA、MQTT、REST、EFM、ODBC或SNMP皆在範圍之列。

拉出資料後,接下來須思考如何儲存、分析及運用,因應這些需求,PTC提供ThingWorx工業物聯網平台,可同時支援就地(On-Premise)或雲端部署。王寶慶坦言,約莫5年多前在市場推廣ThingWorx,確實很辛苦,因為它偏向基礎架構,製造業老闆看不到、所以無感,但隨著爾後PTC推動另一項殺手級方案Vuforia(為AR擴增實境引擎),讓情勢出現逆轉。

一旦使用Vuforia,僅需將CAD資料匯入,即可直接產生數位模型,好比製作PPT檔案般輕鬆,一行程式都不必寫,大幅降低企業跨入AR的門檻。更重要的,數位模型並非只是動畫,必須結合物聯網技術,將真實世界數據帶入虛擬世界,唯有機台資料上雲,才能滿足此需求;因此當企業亟欲引進Vuforia、藉此實現「Digital Twin」並改善產品設計流程,便會察覺缺少了IIoT平台這一塊,連帶對ThingWorx買氣產生推升效果。

PTC藉由Kepware、ThingWorx及Vuforia三大產品,構築為獨特的智慧製造方案陣容,訴求三者相互搭配,便能使OT輕易銜接IT,發揮最大成效。


圖說:PTC(參數科技)物聯網業務發展總監王寶慶表示,假使企業做好「數位串流」,把OT、IT資訊流完全打通,即可奠定智慧製造的發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