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藉由資料挖掘、分析與視覺化,淬煉工業4.0彈性決策力

2019/05/16 - DIGITIMES企劃

眾所皆知,近20年科技趨勢,已從PC、Internet、Mobile,迅速推進到IoT、Cloud、AI乃至邊緣運算,連帶導致商業模式生變。北爾電子市場開發經理何輔仁認為,隨著整體趨勢的影響,今後工廠尋求升級進化的關鍵,便是懂得挖掘與運用資訊、並有能力將之轉為視覺化,進而協助優化現場操作流程及執行維護計畫。

因此大家都熱衷擁抱IoT、工業4.0,但依據Gartner研究報告,高達六成的IoT計畫在概念驗證(POC)階段便宣告失敗,僅25%被視為完全成功。何輔仁解釋,從工業4.0來看,舉凡商業模式、數位化、分析、呈現等每一環節,處處充滿挑戰,有的企業連資料在哪裡、如何連網都渾然不知,有的已有能力收集資料,但卻沒有人可幫助分析處理。

考量及此,北爾電子發展一套優化之道,足以協助企業從POC進階到POV(Proof of Value),依據設備製造、生管系統、使用操作等三大軸線,依序找到廠務部、資訊部、品保部等配合單位,分別就數位化、資料整合、分析反饋等各自的迫切需求目標,逐一設定處理事項。例如以廠務部為例,即需要處理設備數位化、操作最佳化、作業行動化等等細部工作。如此做法的好處,便是不管事件觸發點落在哪條軸線,都可找到有條理的步驟進行分析,而不會亂了套。

針對如何加速數位化,北爾電子以BoX2 Edge Device夾帶協定轉換功能,讓數據除了在不同協議間進行轉換外,並可定時、定向或條件式觸發傳輸;而該公司已提供各式控制器通訊驅動,包括逾百種PLC通訊驅動,並內建OPC UA Sever & Client。

此外該公司針對如讓數據有效的議題,提供iX Hub資料連接器,可將現場設備數據與資料庫同步推播。另一方面透過WARP強大硬體整合編程工具以及CODESYS程式邏輯編輯軟體,將控制邏輯、物件導向設計、警報管理等等,都可以被嵌入到BoX2系統中運行,以滿足兼併控制與數據傳輸的需求。


圖說:北爾電子市場開發經理何輔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