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落實設備連雲 才能跨出智慧工廠的一大步

2019/05/16 - DIGITIMES企劃

智慧工廠絕非一蹴可幾,且未來工廠的最大挑戰,並不在於技術革命,而是營運模式的改變,連帶造成對於傳統業務、生產乃至營運的衝擊。

四零四科技(Moxa)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夏宏豪表示,該公司有鑑於此,致力發展最完整的工業網路解決方案,從Field、Network、Management一路到Cloud,期望由下而上依序貫穿設備感知層、控制層、網路層、管理層、企業層與雲端層,協助客戶快速實現從邊緣到雲端的資料採集,及雲端到邊緣的智能規劃。

夏宏豪指出,很多中小企業導入IoT時最顧慮ROI,所以若能結合機器效能資料與企業財務數字,即可建立IoT效率典範,有機會進一步運用大數據或AI等技術,來預測生產及機器變異,從而改善製程。例如某日系的汽車活塞環等零件製造商,一直深受工廠400台CNC機台稼動率偏低所苦,導致產能難以提高,形成生產週期惡化、訂單達交率下滑等衝擊,但奇怪的是,從財務數字上看到80位現場作業員的加班費卻不減反增;於是該廠尋求財會顧問KPMG,加上Moxa一起合作給予協助,最終透過IoT及AI等技術,有效改善生產力與良率。

究竟Moxa提供哪些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採集設備稼動資料、再透過OPC UA Server直接導入MES的資料庫,此時可利用連接Moxa的I/O控制器到機器的ON/OFF開關,連接產線設備至網路,以完成資料採集。第二階段,為進一步改善製程,客戶多以預防保養為目標,希望透過現有Moxa高取樣頻率的IIoT硬體,加入更多感測器,採集更多振動、溫度、轉速、電流等數據,結合後端AI平台進行分析,建立變異管控標準,據此營造預測性保養效益。

不僅如此,客戶還可透過有線無線網路設備,連接適應性機台到MES/DNC伺服器,下載不同的工序或工藝,進行快速換線;如此可讓讓機器一邊操作、一邊調整,隨時應付換線尺寸與格式的轉變。


圖說:四零四科技(Moxa)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夏宏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