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掌握物聯智慧 開啟智慧製造致勝之鑰

2019/05/16 - DIGITIMES企劃

眾所皆知,藉由技術演進,推動了第四次工業革命,使現代化製造商開始擁抱「以客戶為本」、「加速創新」和「提高靈活度」等理念,在此之中,聯網技術與全方位的資料策略堪稱重中之重,成為實現永續經營的必要關鍵。

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不忘提醒,此刻正夯的數位轉型議題,絕對不是一個技術的演進,而是商業模式的演進、只是得靠技術來加以實現。為幫助廣大客戶順利推動創新轉型,微軟於一年多前宣布投資50億美元,以期在各個產業建立IoT示範應用成果。

過去舉凡IoT、AI等數位應用,得透過雲端來實現,然而某些應用場景對網路延遲相當敏感,或需遵從法令限制,不見得適用公有雲,因而讓智能端點裝置的概念興起。為此,微軟不再把Azure視為公有雲,而是世界級電腦,因為它不僅保有為人熟知的公有雲,還有Azure Stack落地公有雲服務,以及可為IoT裝置提供連線能力、身份識別與邊緣分析的Azure IoT Gateway,能幫助開發商快速打造高安全MCU裝置的Azure Sphere。

馮立偉強調,現今談到工廠再進化,箇中必要條件已不僅是固定式自動化、或不帶智能的機器人,而是藉由AI機器人的輔助,彌補人類的疲累或疏失。歸納新一代工廠的主要樣貌,包含了開放的價值鏈、靈活的生產、以人為本的製造、新的商業模式,另須懂得結合夥伴力量,輕易做到在地提案。

談到推動新一代工廠的各項技術,如一般人所熟悉,需要倚靠物聯網與邊緣運算、進階分析、人工智慧與認知、圖形技術、區塊鏈、數位職場、混合實境、3D列印等多項技術支撐,但這些技術之所以存在,主要為了成就新一代工廠所需連線能力與互通性(OPC-UA)、順暢的系統整合、因應現有系統的架構、建模與模擬、安全與保障;透過Azure世界級電腦可協助企業掌握這些技術元素,加速邁入工廠進化旅程。


圖說: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