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妙用IIoT與AR實現有深度的智慧製造數位轉型

2019/05/16 - DIGITIMES企劃

製造業欲檢視智慧工廠、數位轉型做得到不到位,參數科技(PTC)物聯網業務發展總監王寶慶建議,不妨可參考ISA-95框架,假使某企業發現自己做的事,多偏向L4/5商業系統階層,例如導入ERP、SCM或PLM,便需要反思所做的事與智慧工廠的關聯性高低。

事實上,包括L1(PLC)、L2(HMI & SCADA)或L3(MES & MOM)等相對接近底層的層次,還有許多值得做的基本功。比方說許多年限已長的設備,有的缺乏通訊埠,其他就算有,究竟如何取出資料、或取出什麼樣的資料,在在都是惱人的問題;即使好不容易打通底層資料,事情還沒結束,因為從L1、L2...拾級而上,資料頻率愈來愈低,時間軸從毫秒、秒、分鐘、小時、天最終放大為月,若不加以對應,如何做資料分析?

王寶慶指出,PTC提供三大關鍵方案,可幫助製造業解決前述難題。首先是Kepware工業連接軟體,訴求能打通IIoT關鍵一哩路,係因它內建眾多廠牌設備的驅動程式,便於用戶接出設備資料,倘若不在驅動程式支援範圍的設備,還可透過OPC等其他協議,或藉助SDK撰寫驅動程式等方式,消弭資料收集的障礙。

其次PTC提供ThingWorx工業物聯網平台,相較於同質性產品,它的完整度最高,所以不論從FORRESTER、Gartner或IDC的專業報告來看,ThingWorx都位居領先者的象限。最後一道殺手級利器,便是當今最被廣為使用的擴增實境(AR)技術Vuforia。

總括而論,PTC藉由前述三大解決方案,成功幫助客戶加速數位轉型的例子,其實不在少數,專業泵浦製造商Flowserve便是其一。該公司將壓力、振動及電流等資訊即時搬上雲端平台,希望滿足異常偵測需求,與此同時,也一改過往慣用的上下限設定模式,改由AIoT技術自動學習異常Pattern,甚至進一步預估泵浦幾天後即將損壞,以利Flowserve及早派工檢修,此時維修工程師僅需利用手機、結合Vuforia VR技術,即可依照3D維修SOP順利執行任務。


圖說:參數科技(PTC)物聯網業務發展總監王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