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憑藉前端I/O、現場總線與設備聯網推動工廠智動化

2019/05/16 - 洪千惠

智慧工廠蘊含四大特徵,首先將內部各種設備連結成網路,其次從各種不同角度獲取與管理點裝置相關的數據,再者營造工廠內部種種活動資訊的可視化,最終提升管理能力。泓格科技副理吳忠賢指出,上述特徵看似簡單明確,但在實踐過程,仍有諸多挑戰亟待克服。

比方說工廠可能在各時期引進不同的廠牌設備,缺乏標準化介面,而現今現場所用的PLC或PAC控制器,箇中組件未完全通用化,種種因素導致資料採集的介面趨於複雜,不利於資訊分享。因應這些痛點,泓格發展多項實用的解決方案,若在設備不支援通訊的情況下,用戶可利用Analog、Digital等I/O模組,取得三色燈、安全門狀態、模具開合、預熱狀態等資訊,也可透過電表取得工作電力資訊,最後由工作主機來整合這些資訊。

即便設備支援通訊,用戶往往礙於設備廠牌、協議不一,導致訊息的取得十分繁瑣,於是需要藉助Converter或Gateway;為此泓格針對總線提供多種協議的轉換器,讓用戶能輕易整合現場端不同設備或感測器資訊,並搭配無線傳輸或現場總線等各式方案,藉此實現資訊收集。

不僅如此,泓格也能協助用戶將資料轉為有意義的資訊,PMC-5231電錶集中器便是顯著例子,它結合網頁操作介面、電力資料收集、自主邏輯控制、電力需量管理、資料備援記錄、遠端警報訊息通知等功能,透過RS-485或Ethernet介面連接泓格智能電錶,在讀取電力資料的同時一併進行即時記錄、回傳,搭配後端PMC Data Server資料庫匯整軟體或SCADA,方便企業進行用電資料的整合與分析。

吳忠賢強調,隨著工廠內部各種活動資訊之間因果關係的明確化,可望進一步提升品質管理能力、刪減管理成本、實現節能碳減,甚至改善現金流量;顯見不管是前端I/O、總線的建置、設備的聯網,皆是賴以實現智能工廠願景的必要基礎。


圖說:泓格科技副理吳忠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