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快速導入、智慧管理 泓格科技強化環控系統效益

2019/04/02 - 洪千惠

產線與廠務是工廠系統中的兩大重點,近年來的智慧製造趨勢,市場眼光多聚焦在製造端的產線系統,對廠務的關注度相對較低,不過後者的重要性不遜於前者,且就建構效益來看,以環境監測為訴求的廠務系統成效浮現速度更快,因此雖然媒體聲量不大,製造業者的導入比例不低,設備供應商也持續推出新產品,而觀察技術發展趨勢,泓格科技產品管理部代處長何坤鑫指出,現在終端設備與上層平台的功能都已有進一步強化。

目前市場對廠務系統的架構設計,主要仍為環境監測,其中又以液體、氣體、電能為主,無論是傳統製造業或高科技產業,這三者都是必備能源,各廠商過去也都已推出各種偵測設備,近年來行動通訊技術發展快速,這些技術的應用可協助製造業者提升管理效能,以泓格為例,在2019年就將行動技術列為工廠環控產品的發展重點。

水、氣、電三大領域監控,確保廠房安全

先就液體偵測來看,這部分主要是針對具有高揮發性或腐蝕性的化學液體管線漏液偵測,在部分製造業如半導體或化學廠中,這類型危險液體的使用量與頻率相當高,因此漏液偵測是廠務程序中的必要環節。目前主要偵測做法是在現場設置感測器,一旦發現漏液,再以蜂鳴器發送警報提醒現場人員。泓格的做法則除了在管線下方埋設感測器外,另在感測器內建RS-485或乙太網路通訊埠,當狀況發生時,即將訊息傳回後端管理平台,除警示管理人員外,也將之記錄在系統中,累積為歷史數據,供後續維修參考。

氣體部分,隨著PM2.5的汙染日漸嚴重,此議題近年來也漸受民眾重視。製造業的氣體監控主要是偵測PM10、PM2.5、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甲醛等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物質。高危險氣體存在的製造業,除了如半導體或塗料製造等產業外,部分使用有機溶劑且無法隔離的產業,例如膠合板廠的黏著,也會產生甲醛之類的氣體,這類氣體因與大氣比重類似,無法上升排出,而會停留在與人體相同的高度,因此作業人員非常容易吸入,必須透過感測器偵測氣體濃度,並以通訊模組組建出感測網路,智慧化管理各感測點,以提升製造現場的工安等級。

在電力偵測方面,何坤鑫表示在物聯網概念的推動下,透過感測器偵測各處設備狀態,已成為營運場域環境遼闊者的必要做法,這些遼闊場域非但不易安裝感測設備,而且無法佈線,對此泓格在2018年推出了無線無源電表,不須電源或通訊纜線即可運作,此一產品適合不須即時且精確電量數據的系統,只要定時透過無線方式回報數據,讓後端管理系統累積為大數據,判斷整體趨勢即可。

由上述水、氣、電等三種產品的設計來看,可以發現泓格在2018年開始,在環境偵測領域的做法是透過通訊模組的內建,讓製造現場內廠務系統的感測器,都連入物聯網體系。不過台灣多數企業對物聯網仍感陌生,而為了提升企業的導入意願,泓格著手變更設計。

何坤鑫表示,感測器在廠務系統的應用雖逐漸增加,不過目前多數企業缺乏軟體技能,其做法都是先導入硬體,效益浮現一段時間後,再視狀況找系統廠商串連硬體,將之整合為一套系統,這些繁複的過程難免會讓製造業者卻步;泓格則是將硬體安裝簡化至DIY等級,後端的管理系統功能則設計為選單方式,廠務人員只要按照說明書,即可完成安裝,大幅降低導入難度。

另外泓格也提升管理面易用性,將目前台灣最普及的社群應用程式LINE納入廠務設備的管理介面中,並透過Chatbot的服務,讓手機可以雙向接收訊息並控制設備,以往的簡訊方式雖也能從遠端控制,不過此一方式必須在手機上輸入指令,操作非常繁複,因此並不實用,LINE除了文字與圖片兼具,可讓管理者快速掌握狀況外,泓格也透過Chatbot將指令設計為選項,使用者可以簡易的快速發出指令控制設備,大幅提升管理效能。

易安裝、好管理,管理效益快速浮現

目前泓格的環境監控產品已有多起實際應用案例,泓格科技副理吳忠賢以中部地區的製鞋廠與法人機構為例,介紹其產品選擇與導入過程。製鞋廠部份,由於鞋類製程中的烘乾環節會產生高溫,因此該廠商過去即有電力監控、消防等安控設備,不過其電力監控只負責採集資料,監控設備只有透過攝影機監視特定區域,並沒有其他管理機制。

近期該企業決定擴大監控系統,導入智慧廠務架構,在終端設備方面,選購了泓格PMC系列的智慧電表與資料集中器,並以其WISE-5231控制器控制端點設備,透過I/O模組、電表與控制器的搭配,廠商可以網頁瀏覽製程資訊並進行排程。

另外WISE控制企業也被應用於消防門禁,門禁則包括工廠與倉庫大門,倉庫大門又是廠商最亟欲改善之處。倉庫是該業者的廠房重地,過去只有門禁卡設計,持卡者都可進去,次數與進入時間都無法有效管理。近期導入的WISE控制器,可將之連結於後端管理系統,以偵測進入者身分與進庫時間,一旦時間超過設定,即會發出警告聲響,並在訊息傳回管理系統時,寄發電子郵件給管理者備查。吳忠賢指出,消防系統必須與攝影機、警報器、感測器與後端管理平台等多組不同設備連動,因此無論是產品的感測、控制、通訊品質都必須到位,所整合的系統才能順利達到業主要求。

另一個位於彰化的法人機構也是以消防連動為系統設置目標,由於該機構內部IT人員軟體技能相對匱乏,對此泓格以WISE控制器組建系統,吳忠賢表示,WISE的功能完整,已可符合該廠商需求,在設定方面,則可透過網頁方式設定,縮短學習曲線,讓使用者快速上手,而所有設定也可複製到其他系統,快速拓展應用範圍。

這兩起案例的導入都達到簡易安裝、便於管理等目標,廠商也都相當滿意。吳忠賢認為泓格的PMC與WISE兩大主力產品發揮強大效益,其中PMC可收集智慧電表資料,並具有邏輯排程功能,而簡單、易用、免程式特色,更可協助系統快速上線。WISE系列也是訴求免程式、簡易安裝,另外泓格的產品都具備通訊功能,可快速連網,將擷取資料傳送到後端管理平台,並已具備前文所述的LINE推播功能,藉此提升系統管控效率。

廠務系統主要功能是透過環境偵測,並以智慧化系統管理能源,達到節能目標,相較於智慧機械等產線系統,其效益浮現更快速、明顯。以電源監控為例,業者可從電費的增減就可看出系統的建置成效,因此這也是智慧製造系統中廠商導入意願最高者。然而廠務系統除了必須易於導入外,還必須整合不同系統,提升管理效能,因此泓格近年來積極推動的快速安裝、LINE推播,即是為滿足市場需求而設計,未來也將持續強化這方面的布局,提供更具智慧的廠房環境監控解決方案。


圖說:泓格科技副理吳忠賢表示,快速安裝與智慧化管理,可讓企業的環控系統效益快速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