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48V來勢洶洶 Vicor全面布局提供完整方案

2019/05/23 - DIGITIMES企劃

智慧化浪潮來襲,嵌入式設備的功能需求也快速增加,在此態勢下,電源技術也必須同步跟上,近年來48V成為嵌入式領域的重要電源應用,而這也對系統設計帶來全新挑戰,Vicor應用工程師楊有承表示,48V來勢洶洶,尤其是資料中心與車用系統兩大市場,趨勢相當明顯。

楊有承指出,電壓越高電流就越小,相反的電壓越低所需的電流就越大,而在在電源設計中,兩者面臨的挑戰也不同,例如以1000W的功率需求,5V bus的耐壓元件容易選擇,不過電流要到200A,必須解決傳輸時的電源耗損問題,而1000V bus的耐壓元件難覓,安規也更嚴苛,但由於只需要1A,傳輸設計相對簡單,因此在嵌入式系統中,如何從其中找到最適當的電壓點選擇,就成為其設計挑戰。

他以鐵路系統為例,鐵路系統可分為三類,資訊顯示、車門開關與燈光照明使用100V~110V的電壓範圍,引擎控制、馬達驅動動智與剎車系統為24V~30V範圍,至於車體內的伺服主機,則會用到48V~275V的電壓,針對上述三大系統的電壓需求,Vicor都提供了對應產品,並符合其規範驗證。

至於在電信產業,48V電源技術與生態已經相當成熟,Google認為其技術與產業生態已足以支撐日後的機房運作,而隨著各類智慧化應用的成長,現在主流的12V將難以因應未來機房的電源需求,因此在興建第一代機房時,就決定導入48V電源架構,而其他業者如FB、Amazon也都正密切觀察中。此外,Vicor除了提供48V to CPU/GPU/ASIC power,Vicor也積極推出僅有平板電腦大小的10kW PowerTablet AC-DC to 48V轉換器以滿足資料中心電源需求。

針對48V Cool-Power ZVS降壓型穩壓器轉至12V/5V/3.3V等輔助電源,在電信、機房、AI晶片、汽車、鐵路等領域,也採用Vicor提供的PI352x、PI354x與PI358x等三大解決方案,PI352x的封裝提供22及18A輸出能力,PI354x 的封裝提供10及9A輸出能力。至於PI358x系列則是Vicor 48V ZVS降壓穩壓器新產品,其GQFN封裝可有效降低成本,並可部署高效的配電架構。楊有承表示,48V已成為嵌入式系統的重要電源技術,透過Vicor的產品協助,工程師將可在精準的成本控制下,設計出高效能系統,進而提升市場競爭力。


圖說:Vicor應用工程師楊有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