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引爆龐大商機 研華協助企業優化價值

2019/05/23 - DIGITIMES企劃

從2016年底,Google的AlphaGo不斷擊敗世界頂尖職業圍棋棋士開始,AI就成為全球各產業注目的焦點,尤其再結合發展近10年物聯網後,AIoT架構就被視為各垂直領域未來的骨幹網路,龐大的商機吸引了各類型廠商投入,研華台灣區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其鋒表示,對IT產業來說,這股AIoT浪潮是極重要的機會,業者必須緊握此一機會,優化本身價值,方能在未來的智慧世代中站穩腳步。

AIoT的商業模式已在成形中,無論是物聯網設備、邊緣運算架構或整體系統,各研究單位的預測都認為其市場產值在10年內將有巨額成長,目前全球多數產業也都已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再從發展軌跡來看,林其鋒指出,物聯網的發展可分為自動化與嵌入式平台、物聯網解決方案平台、系統與專業整合解決方案等三個面向,目前產業仍停留在第一個階段,原因在於感測器的布建點數仍低、傳輸費用偏高,再加上沒有用於進行方案示範的大型場域,不過這些問題已逐漸克服中,以研華為例,現在市場就緒解決方案(SRP)已逐漸增多,而與各系統整合商、專業領域系統商聯手組成的共創生態圈也漸趨完整,他認為AIoT的發展趨勢已在加快中。

為了加速物聯網的第三階段時程發展,2018年底研華也正式推出WISE-PaaS 3.0版本,提供了網路連結、裝置管理、資料架構、機器學習與應用支持等五大核心功能,在此本平台中,原本散居產業各環節的系統整合與專業領域系統商將可對接,形成產業共創模式。

對於未來發展,林其鋒則認為邊緣運算將會是AIoT的重點,而邊緣運算產品的設計必須具備包括即時智慧化能力、安全與隱私需求、高網路頻寬與高性價比等四大特色,研華長年投入工控市場與物聯網領域,目前已有多款符合上述特色的產品,同時藉由近年來建立的共創生態圈,將可協助客戶掌握AI商機,讓企業價值可進一步優化。


圖說:研華台灣區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其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