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以多元方案滿足市場需求 台達資料中心提供客戶最佳選擇

2019/05/02 - DIGITIMES企劃

近年來全球消費型態劇變,除了已然成型的電子商務和依賴日漸加深的雲端服務外,行動支付也快速啟動中,這些需求都對資料中心帶來極大影響,台達電子資通訊基礎設施事業群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台灣區業務部經理林士基就指出,未來5年所需處理的數據資料將成天文數字成長,而隨著需求增加,不同企業對機房的功能也會有所差異。

林士基進一步分析市場,他表示電子商務和行動通訊的蓬勃,讓網路企業的機房需求快速成長,包括東南亞、澳洲、北美的需求都相當強勁,以北美為例,Amazon等大型電子商務企業為因應其業務成長,不斷擴充其機房規模,也因此現在大型機房對於穩定度與能耗的要求都比以往更高。

由於機房是網路企業的核心運作系統,因此穩定度向來是第一要求;至於能耗,近年來業者對節能的重視程度,已不下於效能與穩定度。林士基表示,無論是大型網路企業自建或電信業者的租賃型機房,耗電量都是20MW(百萬瓦)起跳,因此對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能源使用效率)非常重視,林士基舉例,在20MW耗電下,PUE 1.5與PUE 1.8的每小時用電量就可以差到6千度,電費差異非常驚人。

這也是在機房建置前必須先行使用軟體模擬的原因,以台達為例,現在協助客戶建置大型機房時,都會先以3D軟體建模,並使用CFD(流體動力學)偵測系統內溫度分布與氣流狀態,除了設備可穩定運作外,也能掌握未來上線運作時的耗電量。而無論是軟體分析與硬體建置,現在台達都可由台灣工程師負責完成,因此林士基指出,台達在機房領域的技術水準已不遜於全球大廠。

對於不同的企業需求,台達有專案式與貨櫃式資料中心等產品服務。專案式服務也就是所謂的一元化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客戶只要提出應用方向與需求,台達提供從空間配置到電力、門禁、監控、空調系統的所有規劃。專案式服務以大型企業為主,而對規模需求不大的中小企業資料中心或小型機站,台達的貨櫃式資料中心則提供了模組化產品(MDC),以樂高堆疊方式組起合乎需求的架構,並可從小型的單機櫃式資料中心(SRDC)開始往上組建,視需求擴增規模。

台達的模組化產品訴求快速與彈性,林士基指出,機房租賃業者都希望盡量縮短資料中心的建置時間,讓機房快速上線開始產生營收,而貨櫃式資料中心就可滿足此需求,當客戶下單後,台達設備生產與客戶現場的基礎建設同步進行,當基礎建設完成,台達的貨櫃式資料中心設備也同時抵達,即可立即測試安裝,讓系統在最短時間上線使用。

對於未來的趨勢,林士基表示業界都在密切注意AI與5G兩大技術,不過他也坦言,機房產業所預期的AI商機仍未發生,5G則是今年才開始商轉,商機也還未浮現,而且5G訴求高速傳輸,電信廠商會以密集設置中小型機站為主要建置方式,大型機房的需求並不高。雖然需求尚未明朗,不過對於各種新技術所帶來的新應用,台達在直流、交流解決方案已然備齊,近年來大陸網路服務業者與Intel聯手推動的天蠍計畫OCP產品,台達也將之整合在同一部門,提供客戶選擇。

除了產品外,台達內部也進行重整,將交流、直流與特殊設計等三大領域匯集至同一部門,並透過人力的重新配置,讓機房中分屬不同環節的專業知識,可快速交流整合,以因應AI與5G所帶來的各種可能需求,同時也讓服務更迅速、產品更完整,協助客戶掌握新時代商機。

2019企業機房論壇即將於5/16(四)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盛大舉辦,台達電子工業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將發表「預製模組化資料中心的趨勢與案例」專題演說;林士基則將於中午沙龍對談時間與您暢談機房維運理念。當日議程從機房的設計規範、關鍵技術到維運體系,一共18堂課讓您一次掌握完整資訊,歡迎即刻報名免費獲取18門奇功絕藝: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16/


圖說:台達電子資通訊基礎設施事業群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台灣區業務部經理林士基指出,台達的多元資料中心方案,將可因應新世代機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