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快速精準辨識活體人臉 光明遠大讓機房安全大幅提升

2019/05/02 - DIGITIMES企劃

機房一直是企業內部的重要系統,一旦故障停擺就可能讓企業的營運中斷,因此機房租賃服務商或大型企業對機房的管制向來嚴苛,透過各種機制確認機房安全。近年來雲端網路服務快速普及,各類型企業對機房的倚賴日深,再加上資安系統的技術日漸成熟,現在中小企業也開始導入機房的安全機制,在機房領域深耕多年的光明遠大(Great Lite),除了在影像壓縮部分提供了先進技術外,也開始針對機房安全提出智慧化解決方案。

光明遠大業務部協理鄭承孟表示,光明遠大在安全監控深耕多年,其影像技術領先市場,在H.264可壓縮至原有檔案的1/10,H.265也可達1/2,大幅降低頻寬需求與儲存空間,且解壓縮後,影像串流幾乎不受損不失真,再加上與前端攝影機、後端影像軟體系統的高整合特色,讓光明遠大產品受到業界肯定。

光明遠大在近期將影像技術進一步應用於機房安全系統。鄭承孟指出,為防止非授權人員入侵,企業從早期就開始有機房人員管制機制,過去做法與一般門禁系統相同,在機房門口的讀取器中設定人員資料,有權限者的門禁卡才能刷卡進入,不過這種方式系統無法將人與卡片正確配對,現在的技術要複製卡片並非難事,因此管理非常容易產生疏漏。

為了解決此一問題,生理辨識開始被導入至機房安全系統中,現在常用的生理辨識技術無非指紋、虹膜、靜脈與臉孔,這幾項技術雖可判別人體獨特特徵,但人員進入需要按捺手指或將眼、臉靠近讀取器,整體流程略為麻煩,其中臉孔辨識更不易分辨是平面照片或人體臉孔,此問題反而造成系統的更大漏洞,光明遠大推出的人臉辨識系統,可由攝影機精確且快速的判別辨識臉孔是否為活體,提升其準確率。

光明遠大的活體人臉辨識技術,是將邊緣運算概念導入攝影機,在攝影機內配置足夠運算能力的處理器,並先在後端的AI平台進行訓練,使其具備推論功能,系統即可透過攝影機,藉由人臉上的細微特徵與變化進行判定。鄭承孟指出,此一系統不但精準度高,辨識速度也僅需1秒,可大幅提升企業機房安全。

而除了進入前的身分辨識外,光明遠大也將安全機制延伸機房內部,包括人員進入後的動作偵測與系統/電源穩定度。在人員動作偵測部分,光明遠大與IVS(智慧影像監控)軟體廠商合作,由IVS廠商設定環境與人員的觸發條件,例如某人在某機櫃前的時間過久或開啟機櫃,系統即會提出警示,通知管理人員處理或觀察。鄭承孟指出,事件的觸發條件設定必須十分周全,否則誤報的機率會非常高,反而造成警報效率不彰。而要讓IVS的效益最佳化,攝影機的架設角度、畫面解析度都是必要,光明遠大在此產業建立的深厚經驗,將可協助業者打造智慧化機房監控系統。

至於機房系統的穩定度,目前有與專業環控合作夥伴進行系統整合,不論是機房整體溫度、濕度等狀態或是IT設備妥善率、運作異常告警等事件,都已與影像連動進行整合,可快速的發現異常、查看異常、排除異常。另一方面則是利用熱顯像攝影機技術,偵測機房中電源部分的運作狀況,熱顯像攝影機可即時偵測並顯示機房內的電源開關、電源排插、電源供應器的溫度分布,溫度開始出現異常時就會預警立即通知管理人員處理,避免因無預警故障或過熱引發火警導致企業設備運作停擺,此一應用方案目前已有廠區機房導入使用,成效非常理想。

機房系統設計過去主要以系統效能為主,在建置逐漸普及且安全技術快速成熟下,企業的機房安全意識逐漸抬頭,光明遠大深入整合軟硬兩端,其技術與建置能力將可同步企業機房的安全與穩定度,使其效能最佳化。

2019企業機房論壇即將於5/16(四)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盛大舉辦,鄭承孟將發表「機房監控智慧影像應用解決方案」專題演說,當日議程從機房的設計規範、關鍵技術到維運體系,一共18堂課讓您一次掌握完整資訊,歡迎即刻報名免費獲取18門奇功絕藝: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16/


圖說:光明遠大業務部協理鄭承孟表示,透過其活體人臉辨識技術,機房安全將可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