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審酌IT趨勢變化 遵循國際標準打造高效率機房

2019/05/03 - DIGITIMES企劃

綜觀全球常見機房標準,舉凡TIA-942、Uptime或EN-50600等等,儘管內容持續更新,但從實務角度來看,不管是機房設計、維護及營運的做法,變化其實有限;那麼是否意謂著,大家可沿用過往最佳實務,興建未來的資料中心?答案是否定的。

「變幻才是永恆!」EPI Data Centre顧問Leo Lee認為,近年IT趨勢多變,牽一髮動全身,企業須關注這些變化,評估對自己的影響程度,再慎選最合宜的機房規範,利用相關建議文件,建造出最能適應變動、滿足未來營運發展的優質機房。他進一步說,無論TIA-942或Uptime等標準,談的都是基礎設施,原則上與IT關聯不大,但奉勸機房工作者千萬不能因此而漠視IT,只因若不理解IT趨勢,怎可能建置出好機房?

近年IT變動太快,衍生眾多題材,對於機房工作者,究竟哪些議題值得關注?Leo Lee表示,首先必須留意人工智慧(AI)、大數據、5G、物聯網(IoT)、邊緣運算等熱門話題,因為隨著這些題材發酵,必定讓資料量愈長愈大,驅使機房規模隨之擴大;但問題是,伴隨虛擬化趨勢盛行,反而讓機房規模縮小。兩股力量相互拉扯,到底會讓機房變大或變小,沒有一定答案,端看企業的IT策略走向。

事實上變大變小只是表象,裡頭還有更複雜的思考點。以虛擬化為例,按理說會讓企業的主機與機櫃減量,譬如從原本10座機櫃變為1座,但假使僅存的機櫃密集放置刀鋒伺服器,那麼它所需要的製冷量,將比過去單座機櫃高出許多,但高架地板下空間有限、送風量也有一定限制,長此以往恐導致主機散熱不力而過熱,堪稱嚴峻課題。

此外包含「DC Micro Grid」、OCP(Open Compute Project)、貨櫃式機房、綠能等等趨勢潮流,皆可能對資料中心的設計產生影響。例如若採用貨櫃式機房,便無需費心土建,甚至可以化整為零、分階段彈性建置;如果從以往慣用的19英吋機櫃,改採OCP 21英吋機櫃,須知底下高架地板尺寸仍是600 X 600mm不變,既然如此,空調設計就應該有所調整;另隨著DC Micro Grid、高壓直流供電趨勢成形,今後從AC轉為DC僅有一次,而非從前兩次,中間轉換元件減少,連帶讓UPS規格需求產生變化。

參酌DCOS標準,優化機房營運與維護

談到機房維護,一般分為RCM(Reliability Centered Maintenance)、Prediction、Reactive三個等級,其中等級最高的RCM意指「可靠性為中心的維修」,強調7x24保固,但成本偏高;比較好的做法,係由企業找出重要的商務流程,評估哪些伺服器如果失效,會對這些流程造成致命衝擊,接著集中資源,為這些關鍵伺服器購買RCM等級保固服務。

眾所皆知,EPI以提供TIA-942認證與訓練服務而聞名全球,Leo Lee認為TIA-942是一套綜覽建築(Architectural)、電力(Electrical)、機械(Mechanical)、電信(Telecommunications)等完整構面的技術規範,適合做為機房設計、建置的指引;至於營運操作面,則建議參酌由EPI催生的DCOS,藉由一個結構化、漸進式的方法,幫助企業組織改善資料中心的營運管理,並確保資料中心的投資安全。

總括而論,企業蓋機房的的目在於「資訊的可用性」,背後的考量因素並不單純,需要權衡商務、法律、政治、成本等等眾多層面;企業若欲釐清各種變數、打造真正的好機房,不妨派員參與CDCP資訊機房管理師國際認證課程,藉由兩天訓練,培養出能夠與國際接軌的資訊機房專業人才,再用好的人才基底,推動高效率的機房設計、維護與營運。


圖說:EPI Data Centre顧問Leo Lee強調「變幻才是永恆」,企業唯有關注IT趨勢變革、參酌最適合的建置標準,才能如願建構高效率、高可用、高穩定的優質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