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提供機房系統客製化服務 群聯電子以價值取代價格

2019/05/02 - DIGITIMES企劃

機房是現代企業營運的IT核心架構,過去市場商業模式單純,對機房的功能要求固定,因此系統大多走標準化路線,後來各產業的營運模式逐漸複雜,功能需求也開始多元,不過台灣中小企業的資源有限,雖有系統整合商提供客製化服務,然而針對機房伺服器儲存裝置能提供客製化服務的廠商幾乎微乎其微,尤其在邊緣運算數據中心、雲端伺服器等新機房應用趨勢風潮帶領下,SSD已開始逐漸被大量使用於各種機房伺服器應用。

換言之,客製化的需求不僅僅侷限於機房系統架構,客製化的企業級SSD對於滿足各種新型伺服器、邊緣運算、乃至於雲端資料中心將是差異化以及系統最佳化的重要元件。而針對這樣需要高度客製化服務的應用,能提供相對應的快閃記憶體控制IC及SSD儲存解決方案的廠商並不多,直到後期群聯電子開始針對客戶需求,提供少量多樣的SSD控制IC設計服務以及完整的企業級SSD解決方案,此一市場才算真正解套。

雲端平台、電子商務、AI技術的崛起,讓機房系統大起變化,尤其是儲存容量需求快速成長,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指出,在主流容量仍為1TB時,NAND Flash佔SSD儲存裝置成本大約60%,隨著容量持續增加,其成本比例也逐步攀升,例如8TB容量的SSD,其NAND Flash成本已佔SSD的98%。而SSD佔機房總建構成本也有一定重要的比例,因此,如何選擇可靠且穩定的企業級SSD方案,已成為機房建構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不過無論SSD容量如何增加,快閃記憶體控制IC的總數量需求增加幅度並不會如同SSD容量一樣倍增。

也由於市場走向價格戰,為求利潤最大化,多數大廠將資源集中在主流的大容量市場,中小型儲存容量逐漸乏人問津,受限於資源的中小企業,大多只能將就採用並不合身的標準型儲存架構。然而隨著產品與服務的差異化始終是企業能否存活市場的重要關鍵,因此少量多樣的儲存模組客製化設計服務,不僅有其必要,而且也是龐大商機。

他表示雖然各企業對機房的需求不同,但是價格的要求卻相當一致,都希望可以盡量壓低系統建構成本,而就如前述,機房的最大成本是SSD儲存裝置,只降低快閃記憶體控制IC的價格對整體成本無濟於事,作為客製化服務的儲存整合供應商,群聯握有充足現金,再加上與NAND原廠關係長期穩定,可穩定供應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再加上獨步全球的營運模式,使其全系列的儲存解決方案成本不因市場供需而有過大波動,能提供更高的附加價值給群聯的全球夥伴及客戶。

再者是技術能力,群聯在快閃記憶體控制IC本業的研發能力強大,不僅100% in-house自行設計控制IC,製程已由28奈米推進到20奈米,2019年更將進一步進化至12奈米,解決了目前市場上控制IC的耗電過大問題。而在少量多樣的客製化設計能力部分,群聯研發團隊已具備多種應用需求的設計能力,可協助系統整合商客製化設計ASIC及儲存方案,讓效能與平均成本最佳化,並使模組功能貼合使用者的需求。

從最初的SSD採購到最後面的設計,群聯電子獨特的一條龍整體服務,成為系統整合廠商的最強助力,更提升了整體的系統及服務價值。潘健成指出,客製化服務與過去IC銷售的思維截然不同,將以往僅止於價格商議的模式轉換為價值考量,這對於供需雙方都是極大改變。對群聯來說,擺脫了過去削價競爭導致利潤薄弱的惡性循環,透過客製化市場創造的價值,讓營收回到正軌,從而嘉惠員工與投資人。對系統廠商而言,則是得到整體性服務,從根本解決了產品問題,更輕鬆的掌握商機。

客製化服務提供,除了設計能力外,也需與客戶保持緊密聯繫,方能充分掌握其產品需求。潘健成表示,永續經營是企業的營運目標,而群聯的永續經營不僅止於自身,也擴及到客戶端,希望透過高效且貼身的產品服務,強化系統廠商競爭力。而向來注重與客戶的關係維護,也是群聯在此領域的優勢,未來將持續此一作法,創造雙贏局面。

2019企業機房論壇即將於5/16(四)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盛大舉辦,群聯電子市場暨專案企劃室專案經理呂國鼎將發表「從SSD看邊緣運算伺服器的建構」專題演說,當日議程從機房的設計規範、關鍵技術到維運體系,一共18堂課讓您一次掌握完整資訊,歡迎即刻報名免費獲取18門奇功絕藝: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16/


圖說: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指出,少量多樣也就是所謂的長尾市場,將數量少但種類繁多的不同種類需求聚合為龐大市場,只是這類型市場的投入門檻相當高,要提供此類型服務,必須具備採購與設計兩端能力,而群聯這兩端都具有強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