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援引模組化、鋰鐵電池、DCIM等技術建造最佳機房

2019/06/13 - DIGITIMES企劃

從1997年至今,寬普數位科技專注執行資料中心客製化設計與建造,為客戶催生最「適配」的機房;尤其是台灣有奇怪慣性,習於將資料中心擺在辦公室的某一角落,先天條件不佳,唯有用心設計才能做出真正好用機房。

展望未來,伴隨ICT技術變遷,企業如何打造適配機房?寬普數位科技總經理朱銘隆歸納,以資料中心觀點,包括模組化、鋰鐵電池、DCIM、IoT資安等技術最為重要,企業可順著這些技術脈絡,以更新更好的設計思路,與外部專業夥伴合力創建能符合未來需要的最佳機房。

首先,朱銘隆認為常見兩排機櫃冷(熱)通道閉鎖模式有待調整,可藉助模組化的電力系統(UPS/PDU)、機房風側空調與氣體滅火系統,將設計單元進一步縮小。不妨比照貨櫃式機房概念,以一排機櫃為基礎,結合模組化機房的排群擴充、工廠預製,縮短現場施工時程,後續再依需求逐步擴充,連帶有助克服可用空間的問題。

包括供電、製冷及防災,一切均模組化。以UPS而論,可藉由三個模組構成2N+1冗餘備援,隨需擴充容量,也透過自動卸載,確保系統永遠跑在最高效能的位置;模組式UPS最好還能支援鋰鐵電池,以縮小安裝空間、減輕重量、延長電池壽命、加快充電效率、擴大工作溫度範圍,並滿足遠端監控管理需求。

針對DCIM、IoT資安議題,寬普悉心設計zDCIM系統方案,結合感測器模組分散式設計、HTML 5網頁式管理機制,來營造「IoT化」特質,俾使用戶能透過自由設定,觀察數據的物件對象與趨勢圖,適切滿足電力系統、機櫃溫度、空調系統的監測需求。


圖說:寬普數位科技總經理朱銘隆歸納,以資料中心觀點,包括模組化、鋰鐵電池、DCIM、IoT資安等技術最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