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憑藉預製式機房 從容因應未來維運管理需求

2019/06/13 - DIGITIMES企劃

談及資料中心永續維運,切忌單看眼前現況,需考量未來10年、15年甚至20年營運使用;譬如各界關注的5G即是重要考慮因素。台達電子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工業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說,5G傳輸速度快、讓人不會有延遲感,但因超高頻譜使繞射能力差,故需更多基地台以覆蓋整個區域,使Edge MDC成為機房規劃建置時需考量的因素。

陳仲倉歸納,客戶面對機房規劃建置,會關切可靠度、可擴充性、效率及永續性等四大面向,其中「可靠度」更被多數人列為首選,只因機房全時運轉、不能停歇,高可靠度意謂停機風險最低;持平而論,業主須清楚知道機房要進行的商業模式、判斷對風險的接受度,未必需要一味墊高成本而追求高可靠度。

「規劃建置機房,不是硬梆梆僅有一條路走,」陳仲倉強調要因應商業模式、營運規模,訂定未來維運管理機制,才是理想途徑。基於這般理念,台達推出「預製式(Prefab)組合機房」,它是一項標準化方案,可在工廠內被製造,客戶從訂購、訂製到現場安裝完成並交付,僅需幾個月甚至更少時間。

台達預製式機房包含Micro Data Center、Modular Data Center(MDC)、All-in-one CDC、Power Container等4種構型。以MDC為例,其中涵蓋UPS、PDU、精密空調、機櫃、排插、三合一門禁系統、CCTV、消防煙/熱感知器、監控顯示螢幕、通道封閉配件與LED照明設備等必要元件,其中的封閉通道,可配合現場環境在85cm~120cm間調整。好處在於規格統一,便於日後隨需擴充,且在工廠完成生產、於現場直接組裝即可,不怕二次施工產生揚塵因而汙染資訊設備。


圖說:台達電子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工業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