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機房永續維運理念 可望帶動設備商轉型升級

2019/02/21 - DIGITIMES企劃

眾所皆知,由資料驅動的數位轉型風潮,正在如火如荼地朝向各行各業延燒;可以預見,今後大多數企業勢必高度倚賴ICT技術,做為驅動營運管理的中樞神經,以致資訊機房的重要性必然水漲船高,因為機房一旦失效,不僅迫使企業的應用服務、營業活動一切停擺,甚至造成資料資產的遺失,後果不堪設想。

聯笙電業總經理裘聖梅表示,由於資訊機房如此關鍵,因而凸顯「維運無縫接軌」觀念極其重要,具體來說,從一開始的機房設計規劃,一直到實際執行施工、乃至機房啟用後的維運,全程都應該融入「永續維運的規劃設計理念(Design for Operational Sustainability)」,確保從頭到尾所做的每一個步驟,都能完完全全符合日後的機房營運需求。

他接著說,聯笙電業係創始於1999年,主要經營電機設備業務,供應保護電驛、匯流排、配電盤等產品,目前是Ingeteam保護電驛器材的總代理商、COMPAC匯流排的代理商,同時也經營GE高低壓配電設備器材,針對台電輸配電系統的保護電驛佔有一定市佔率,此外也曾參與大型資料中心的建置專案。

藉由多項驗證,確保工程性能達維運所需

根據維運無縫接軌的精神,在機房設計規劃階段,從設備商角度需要配合建築資訊模型(BIM)來執行設備規劃作業,而非過往的2D紙上作業模式;透過BIM,可模擬實際的場景,不僅做了縝密的散熱、流體運算,也預先排除諸如系統衝突、碰撞等干擾因子,某種程度上像是預鑄工法,設備商僅需按照BIM架構圖施作即可,不再像過去做到哪、改到哪,無需歷經太多的協調折衝。

進入施工階段,設備商所肩負的重任即是「驗證」,且不只接受一次或二次驗證,而是歷經廠驗(FAT)、單機測試(SAT)、功能測試(FPT)、整體性能測試(IST)、確效驗證(VMP)、全黑全關(Power Outage)、維運驗證(MMP)等完整程序;反觀過去,設備商頂多需要執行FAT,有時甚至連此步驟都跳過,兩相比較著實大不相同。

裘聖梅透露,礙於過去多數工程案皆忽略單一設備的功能驗測程序,導致設備完成組裝,到了現場與空調、消防或BMS等系統進行整合的過程,經常出現許多出乎意外的問題,屢屢造成工程延宕等憾事,亦影響日後營運品質。由此可見,唯有透過一連串驗證程序,才可望確保整體工程性能達到維運所需,絕對有其必要性。

然而設備商欲朝向維運無縫接軌的目標做轉型,自然需要有所付出,除了需要針對人力、測試設備進行投資外,也需要面臨繁重的文書作業需求,不單單只是如同過去提交使用說明書即可。裘聖梅說,針對每一台預計要安裝於機房現場的設備,都必須逐一撰寫標準作業程序書(SOP)、緊急作業程序書(EOP)及維運作業程序書(MOP),寫好後需交由監造進行審核,一併納入機房永續維運管理手冊當中,俾使用戶端的維運單位日後萬一遭遇設備失效問題,可以根據這些作業程序文件,按部就班找到解決辦法,而非手足無措,從而落實「機房維運人員第一天就能上手營運」之目標。

增1%系統穩定度,可減2.5%災損成本

也許有人納悶,為了貫徹機房永續維運,從頭到尾添加如此多繁瑣作業程序,不僅徒增供應端的壓力,對於業主而言,也因而揹負較高的工程造價,是否真有必要?但裘聖梅強調資訊機房是關鍵中的關鍵,不容許出現任何Downtime,任何有助於確保100%可用性運轉的方案,無疑都深具價值,因此無論是現在或未來,聯笙一定會秉持這個原則繼續努力。

藉由上述轉型過程,如同聯笙這般原本以銷售單機、元件為主的設備商,得以一步步練就系統整合實力,繼而開始有能力跳脫器材買賣,跨足系統銷售範疇,進一步擴大事業版圖。

對於業主來說,一旦落實機房永續維運精神,可望獲得諸多效益。首先根據國外報告,每提升1%的系統穩定度,企業便可減少2.5%的成本支出,所以藉由維運無縫接軌的機房設計與建置過程,因而帶動系統穩定度大幅攀高,意謂企業可望獲得可觀的財務利益;其次,伴隨機房設備的有效維運,將使系統壽命隨之延長,從而直接反應到設備購置成本的下降,同樣是美事一件。


圖說;聯笙電業總經理裘聖梅指出,基於「維運無縫接軌」原則,設備商必須針對提供予機房工程的所有單機或元件,逐一撰寫SOP、EOP與MOP文件。


圖說:為確保整體工程性能達維運所需,設備商需通過一連串測試程序的考驗;圖為聯笙電業執行匯流排SAT測試的場景。


圖說:某機房工程進行發電機啟動切換的功能測試(FPT)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