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OM Ready概念興起 實踐機房永續維運願景

2019/06/13 - DIGITIMES企劃

因應商業環境的快速變動,台灣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專案時,多半也會同步打造符合潮流的新世代機房,藉由優化基礎架構方式支撐數位專案。然而在能源議題當道下,多數企業打造新資料中心時,都將重點放在高可靠度、PDU等議題上,卻忽略日後維運的重要性。此舉,恐將導致日後發生人為操作疏忽或設備故障時,往往要花上數個小時、數天時間,才能復原資料中心的運作,對公司營運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日昇意定科技顧問公司總經理朱國權指出,為確保新世代資料中心符合國際規範,多數企業泰半都會依照白皮書規範,設計與建造符合Tier 2、Tier 3,乃至於Tier 4等級的機房。然若在設計、建置階段,沒有預先從維運團隊角度思考,反而會讓資料中心在日後維運過程中,面臨極大的風險與挑戰,因此OM Ready(Operations & Maintenance Ready)概念便顯得非常重要。

建立自我保護能力,即時處理突發事件

因應全球對新世代資料中心的強烈需求,市面上也出現許多創新技術,如運用元件、模組設計概念,讓企業能夠依照實際營運需求,逐步擴建資料中心規模,進而讓寶貴預算獲得充分運用。此種看似完美的概念,多數公司還是面臨資料中心基礎架構過於混亂,以至於當出現設備故障時,不知道從何處理的困境。

近來興起的OM Ready,即是指資料中心在設計階段,即引進永續維運的理念(Design for Operational Sustainability),並於施工階段時導入全生命週期功能驗證,乃至於產出相關SOP、EOP、MOP文件。唯有如此,才能確保資料中心在設計規劃、施工、維運階段,皆能符合未來公司長期營運需求,讓維運團隊具備處理任何突發事件的能力。

「我們推動OM Ready概念的主要原因,是希望企業具備自我保護的能力,進而在發生非預期意外事件時,能依照標準處理程序進行處置,讓資料中心或應用服務能在最時間恢復。」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理事長林士基解釋:「協會成立宗旨,在廣泛收集業界、企業等需求,同時參酌國外文件與經驗,建立一套屬於台灣自己的標準,讓業界能依此進行設計與施工。」

朱國權表示,OM Ready概念還很新,最大特色在資料中心落成之後,確保未來10~15年都能正常維運。我們希望未來協會能整合業界資源,推動資料中心維運相關課程、認證機制,與成立演練中心,讓學員具備真正的實戰經驗,日後進入企業工作時,才能確保資料中心運作過程中的穩定性。

從使用者角度出發,OM Ready概念受肯定

在配合企業推動的各種數位專案時程下,一般資料中心建置、驗證時間,早已被壓縮到6~8個月。在此狀況下,多數工程公司為求能在指定時間完工,清一色都選擇按圖施工,而沒有考慮到後續維運的問題,因此勢必會形成管道間的線路極為混亂,增加日後維運團隊的工作難度。

力加力科技總經理陳石麟指出,當我們接觸到OM Ready概念後,才發現過去施工團隊以自我為中心的工作流程,尚且有不少可進步空間。為改善此狀況,目前力加力科技在執行興建專案時,即是以OM Ready概念出發,從使用者角度調整施工方式,雖然讓施工難度變高,卻能減輕日後維運團隊的工作負擔。因此,我們也希望將OM Ready概念,介紹給更多施工團隊與企業。

「OM Ready概念是在從設計、施工階段,都必須依照標準步驟執行,同時確認發生設備故障時,緊急應變機制是否真正有效,而非僅是形式上的文件驗證。」朱國權:「2018年,我們以OM Ready概念,同時完成兩個金融集團的機房建置案,證明施工團隊只要願意依照標準流程執行,專案絕對能夠準時完工。」

值得一提,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在推廣OM Ready概念之餘,也可進一步為企業維運團隊提供多元顧問服務,讓資料中心維運品質能夠獲得提升,成為企業邁向數位化組織的重要支柱。


圖說:日昇意定科技顧問公司總經理朱國權、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理事長林士基與力加力科技總經理陳石麟,共同主持2019企業機房論壇的沙龍對談,暢談資料中心OM Ready對企業維運的意義與價值。


圖說:日昇意定科技顧問公司總經理朱國權。


圖說: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理事長林士基。


圖說:力加力科技總經理陳石麟。


圖說:2019企業機房論壇,在中午休息時間安排沙龍對談,以輕鬆的型式,讓與會學員與業界專家可以面對面交流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