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設計高效率資料中心 應掌握IT、機房基建及營運三大趨勢

2019/06/13 - 洪千惠

欲探討高效率資訊機房的設計、維護及營運,須先了解機房的生命周期與Downtime成因。EPI資料機房亞洲區導師暨顧問李裕後(Leo Lee)表示,機房從無到有,前兩個階段設計、建造共計歷時1~2年,但最後的營運階段歷時長達5、10、15甚至20年,所以可理解為何高達六到七成的機房從業人員,都做營運工作。至於Downtime通常有兩大原因,分別是人為疏失、硬體或系統故障。

李裕後說,要設計高效率機房,首要考慮因素是IT,雖從表面看來,機房基礎設施與IT關聯不大,但畢竟機房基礎建設是為了IT存在,故設計者需瞭解IT趨勢變化,甚至瞭解業務需求。論及近年較值得留意的IT趨勢,不外乎虛擬化、軟體定義、IoT/5G、Wi-Fi 6、網路結構改變(從三層式變成Spine/Leaf)、VSFF(Very Small Form Factor Connectors)、Server Microprocessors等。

其次考慮因素是機房。可預期隨著SaaS/Cloud興起,許多容量轉到公有雲機房,將使企業內部機房變得更少或更小,但另一方面基於雲端、物聯網等服務需求,導致xSP機房規模變大,甚至到達Hyper Scale等級。而舉凡能源獨立、配電變化(例如380Vdc)、新興儲電技術、AIOps智慧維運、Edge機房、貨櫃箱機房標準化、OCP(Open Computing Project)、液體冷卻,皆是機房層面應關注的趨勢,當然諸如ANSI/TIA-942或Uptime等機房標準,更是需要注意的環節。

談到營運面的考慮因素,則含括團隊、供應商管理、設施維護、法遵要求、實體安全、樓層管理、容量管理、線纜管理、機房監控和自動化等眾多項目。針對這些需求,EPI推出全球第一且唯一的DCOS機房營運標準,藉以評量企業或xSP機房的維運成熟度。


圖說:EPI資料機房亞洲區導師暨顧問李裕後(Leo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