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 Ink元太科技拓展電子紙應用 全力搶灘物聯網商機

2019/05/22 -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IoT)應用觸角無所不在,遍及零售、醫療、交通、教育、餐飲等多元場景;根據國際研究調查機構IHS Markit的IoT Devices Market Tracker,預估2030年全球將有多達229億個物聯裝置。過往多數的IoT應用情境,顯示器的角色並不顯著,現已出現逆轉,不僅配置顯示器的終端裝置增多,甚至躍為主流。

看準這股趨勢,E Ink元太科技持續精進電子紙技術,全力搶攻IoT應用商機;因從諸多跡象顯示,電子紙確實是物聯網顯示器的最佳選擇。

挾戶外清晰可視等特性,成為最佳IoT人機介面

E Ink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表示,隨著物聯網應用發展日益蓬勃,在不同場景下,數以億計的物聯網終端裝置多數需要以顯示螢幕或感測元件,做為人與裝置之間的互動介面以提供服務;視覺是人類反應最快、最清晰易懂的訊息接收方式,為提升裝置的連結性與使用者體驗,不論室內或戶外都能清楚呈現裝置訊息、兼具低耗電特性的顯示器,可望在物聯網及智慧城市裝置中,扮演最關鍵的人機介面。

李政昊進一步指出,電子紙擁有雙穩態與反射式的技術特質,具備斷電螢幕持續顯示、超低耗電、類紙質感、無背光源不傷眼、陽光下可視、超廣視角、軟性可撓與輕薄等獨特優勢。從顯示器產業角度來看,電子紙產業規模相對小,較適合走利基路線,憑藉著電子紙技術的先天特性,足以適切滿足零售、物流、交通、醫療照護、教育與商業等諸多應用情境的需求,發展前景極為可觀。

譬如在智慧交通的智慧公車站牌建置上,採用電子紙的站牌基於低耗電特性,僅需結合太陽能供電系統即可運作,適合設置於電力線路鋪設不易且建設成本較高的地區,有助於降低整體建置成本與所需時間。同時為智慧城市的夜晚降低光害,也為城市區民提供了在戶外最清楚易讀的公車資訊。元太科技在不斷強化電子紙技術之餘,亦持續推廣新應用市場與耕耘生態圈,希冀結合產業上下游,共同開發更完整、更具價值的產品及應用。

持續推動技術創新,開拓寬廣應用空間

有關元太科技的技術創新,首先在電子紙顯示色彩上,從黑白的電子墨水粒子推進到三色(黑白紅、黑白黃)、甚至全彩電子紙,以拓展更廣泛的應用空間;例如在零售場域,除運用黑白與三色電子紙做為貨架標籤外,另可藉由全彩電子紙做為廣告看板,同時也推出適用於低溫環境的電子紙貨架標籤。其次,由於物聯網及物流領域對超低耗電及可移動無線裝置的高度需求,元太科技持續開發超省電的電子紙解決技術方案,運用無電池及能源採集(energy harvesting)的方式,即可透過NFC、UHF等無線技術驅動電子紙面板畫面更新,期許運用此解決方案有助於優化物流產業管理。

在物聯網與智慧城市趨勢發展下,生態圈的經營至為重要,所以元太科技對此著力甚深,除因應電子紙產品製造、持續深化供應鏈上中下游夥伴關係外,同時著重耕耘智慧零售、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照護、智慧物流等垂直應用市場。李政昊表示,隨著電子紙的應用越趨多元化,出貨量將隨之放大更具有經濟規模,電子紙的採購成本亦將越具市場競爭力。

著眼於全球零售商數位轉型趨勢,李政昊指出,元太科技致力耕耘電子紙貨架標籤(ESL)應用,持續將相關產品推廣至全球許多知名的超市賣場、商店等場域;不僅如此,元太科技更努力擴大電子紙之於多元商業場域的應用,例如以ACeP先進彩色電子紙贏得日本伊勢丹百貨的採用,抑或與生態圈夥伴積極在歐美、日本、上海與台北建置電子紙智慧公車站牌的示範點。元太科技利用電子紙於智慧應用的解決方案,協助各場域搭起數位轉型的的最後一哩路。

如欲瞭解更多電子紙的最新技術與應用方案,E Ink元太科技IoT產品管理處副處長李純懷(Kyle Lee),將於5/30(四)的2019 COMPUTEX TAIPEI - 全球物聯網創新開發論壇發表「Innovation of Electronic Paper Applications in the Next Generation of IoT」,歡迎即刻報名掌握物聯網新世紀商機: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30/


圖說:E Ink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