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利用新一代感測器 打造情境感知的智慧家庭

2019/06/20 - DIGITIMES企劃

人們導入智慧家庭,無非是想實現舒適、節能、安全(含Security、Safety)及健康等目標。例如可依據房間或個人的當下情況,提供最舒適、且促進健康的溫度或燈光;偵測是否有未經授權的陌生人試圖潛進家中,及家中有無氣體洩漏現象。

Silicon Labs物聯網事業群行銷總監Anders Pettersson指出,要實踐上述願景,首先必須推動家庭自動化,透過Wi-Fi、藍牙等無線通訊技術,甚至Zigbee或Thread等低功耗網狀網路,讓大量設備連接網路,實現Connected Home目標。但由於沒有任何一種標準可滿足所有使用情境,因此如何選擇支援多種網路協議的家庭自動化設備,無疑相當重要。

Anders Pettersson強調,要想從Connected Home推進到Smart Home境界,必須仰賴「情境」(Context),意即為家庭賦予情境感知能力,例如人們在夜間返家,一旦打開門鎖,客廳燈光便自動點亮,當他走入臥室,臥室燈光不會自動亮起,因為要避免吵醒沈睡中家人;但欲落實情境感知,須確保所有資訊流是對稱的,以前例來說,門鎖與燈必須共享資訊,否則無法讓兩者連動。

即使落實資訊共享、建立完整的智慧家庭,但仍是有繼續進步的空間。Anders Pettersson說,現在的常態是,由各種感測器節點收集資訊,送到雲端分析,再從雲端把決策送回家中,若連線過程出問題,恐造成設備無法即時正確反應,尤其如果與Security或Safety相關,後果更不堪設想。為避免這般缺憾,有必要透過下一代感測器的佈建,將邊緣運算能力帶進家庭,真正實現「情境感知」的智慧家庭。

Silicon Labs是智慧家庭領導廠商,致力研發各種新一代感測器,藉以建構兼具情境感知、簡單易用、符合成本效益、AI與邊緣運算等特質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Silicon Labs的新一代感測器,不僅蘊含高度互操作性與安全性,也擁有超長電池壽命、更低成本、更長傳輸距離,另搭配多重無線網路協定晶片,為開發者提供當今最廣泛的無線連接選項。


圖說:Silicon Labs物聯網事業群行銷總監Anders Petters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