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因應5G多元應用 旺宏Flash產品與時俱進

2019/06/20 - DIGITIMES企劃

5G是近年來IT產業的重要趨勢,其高速傳輸、超大頻寬與低延遲特性,創造出多元應用,而要滿足各種應用,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郭蕙茹指出,NVM(非揮發性記憶體)是各類型電子設備的關鍵零組件,在5G時代也將扮演重要角色,協助5G網路與物聯網系統,落實智慧化願景。

回顧行動通訊技術歷來的便利性和創新性:2G時代的類比數位化,3G的數位多元化,4G帶動萬物數位化,而5G開創文明數位化,將帶領各領域再做一次產業升級,其目的為使用者更自主,產業間產生垂直加值轉型。如在公共安全上,期望達到避免人力損失與降低災害損失,如火災現場,利用低遲延的特性和透過大寬頻可傳送高畫質影像,先讓無人機探勘環境後,評估如何搶救現場。抑或是透過5G低遲延的特性來做災害示警的即時推播,爭取時間實施應變措施。

也可想像在未來的5G時代,促成遠端醫療照護服務的轉型,如透過5G大頻寬/eMBB的特性,可立即在遠端傳送解析度高的4K、8K影像,醫護生即時接收訊息做判斷,也增進醫生和病患的信賴關係。同樣的技術也可應用在救護車運送病患的同時將患者的影像狀況先行傳送至醫院爭取搶救時間。另外,透過5G網路增加綠色能源的有效利用,在智慧電網中,尤其是太陽能電網的饋線自動化目標,原因是事故發生時,尋找故障原因和隔離的處理時間,從原本的小時的除錯時間縮減到分甚至秒以下。

而上述應用需要5G的網路來連結,而整個網路包含基礎的局端電信網路設備,如機房內的交換機與伺服機。以及外部區域的基地台的架設與佈建。最後是用戶端的網路設備,最廣為人知的是智慧型手機, 還有實現物聯網的行動數據機模組。無論是局端電信設備或是用戶端的網路設備,對NVM都會有不同需求,例如5G基地台因為採用較高頻段來實現高速寬頻的傳輸,所以和4G基地台相較之下,傳輸距離大幅縮減,若要達到4G相同的涵蓋率,單位面積下5G基地台建置密度會比4G LTE高出16倍,而另一方面,5G基地台所需的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容量和4G LTE相較之下,成長了2~3倍。例如在4G LTE的基地台的編碼型快閃記憶體的容量範圍為128Mb至1Gb,到了5G時代的基地台將需要更高的容量往512Mb~2Gb邁進。而目前全世界僅有3家供應商有技術和製造能力提供高容量的編碼型快閃記憶體。

先前提到5G網路設備,大致區分為電信局端設備和終端用戶端,這兩大區塊的網路設備對非揮發性記憶體(NVM)的需求也不太相同。如電信設備的特性為10年以上的產品壽命,強調可靠度、溫度承受力等。因為這些特性對於非揮發性記憶體(NVM)的供應商和產品規格需求也較為嚴謹,如供應商是否可確保長期穩定供貨,成熟穩定的製造能力。對於Flash的品質,講究資料保持(Data Retention)的能力,耐高溫和高容量等。而相對於用戶端的系統,對於非揮發性記憶體(NVM)的要求為多樣性,如低耗能省電、各形式封裝尺寸或安全加密等。

相較其他的競爭者陸續退出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市場或被合併,唯有旺宏電子一路走來深耕記憶體,建立起完整的產品線與穩定成熟的製造能力。在5G時代,旺宏電子以一站式的非揮發性記憶體(NVM)的產品,提供產業界完整的Flash解決方案。


圖說: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郭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