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5G引爆智慧化革命 高通全面布局掌握商機

2019/06/20 - DIGITIMES企劃

5G的高網速、高頻寬與低延遲特色,結合近年來快速落地的AIoT架構,打造出智慧化新時代,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指出,新技術產生新思維,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將快速浮現,為使用者帶來全新體驗,從而刺激出龐大商機。

觀察IT領域的近期發展,可以發現AI與物聯網是兩大動力,而已有國家開始商轉的5G,則將結合這兩大動力,加速智慧化系統的落地應用。劉思泰表示,5G將可滿足未來10年內各類型系統的設備連結需求,為多種產業重塑商業模式,以全新的服務思維,創造出獨有服務,高通作為全球通訊領域的領導廠商,過去在3G、4G、Wi-Fi等領域都有深厚的技術基礎,這些技術的累積,讓高通在5G時代仍能領先業界,持續推出新產品。

在技術面,目前各廠商已開發出多種頻譜技術,包括1GHz的低頻段、1GHz~6GHz的中頻段與24GHz~28GHz的毫米波,劉思泰表示,這些頻段各自有適合的應用場域,1GHz主要鎖定在製造現場的底層設備與部分傳輸量不大的科學與醫療領域,6GHz以智慧城市與工業4.0、智慧醫療為主,毫米波則做為輔助駕駛、自駕車與無人載具之用。

而對於上述應用,高通也進行了實際模擬,以掌握新技術在真實世界的運作狀態,結果顯示3.5 GHz的sub-6速度達到460Mbps,延遲降低7倍,28 GHz的毫米波,中位速度則是1.4Gbps,延遲減少了23倍,這足以顯示5G在各類型應用領域的驚人潛力背後帶來的巨大商機。

技術面之外,劉思泰指出標準也是推動5G發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球的5G標準已然周延,包括工廠環境、企業網路、公共場域等不同應用環境,5G NR都制定出對應規範,完整的技術與規範,讓高通與各電信營運商十分看好未來發展。劉思泰認為,相較於4G當年的啟動速度,5G的發展將更為迅速,引領人類文明邁入下一場智慧變革,而這場變革已然開始,高通未來將持續投入研發,並在不同領域推出產品,深化5G的布局。


圖說: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