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技術與標準漸趨完備 5G商機已然浮現

2019/06/20 - DIGITIMES企劃

2019年5G開始陸續商轉,由於應用繁多,所涵蓋的國家、地區、廠商與供應鏈也相當龐大,因此部分環節雖仍有問題需要解決,不過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指出5G已經開始啟動,台灣廠商必須加快腳步,以掌握龐大商機。

5G主要訴求是高頻寬、高網速與低延遲,對於頻寬與網速問題,黃建智表示當初從3G到4G時頻寬也是重要問題之一,不過4G啟動不到8個月,基地台覆蓋率就已經高達90%以上,現在4G手機的網速也足敷各界使用,因此從現在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來看,5G第一步訴諸的高網速,並不會對使用者帶來太多的改變。

至於在商用方面,目前各界的5G標準制定已近完備,各類型廠商也都已有可依循的規範,例如網路設備、終端晶片廠商根據Rel.15就可設計生產,至於針對車聯網、工業物聯網等須超低延遲所設計的Rel.16,則將在2020年上半年將完成制定,讓5G標準更加完整。為有利於5G的發展,標準制定機構GSMA也針對各國政府提出建議,包括應避免誇大5G頻譜價格、鼓勵對5G網絡進行長期大量投資,在垂直應用方面以頻譜的租賃共享方式推廣。

對於技術需求,5G所應用的頻段非常廣,從1GHz以下到26GHz以上都有,因所需要技術也相當多元,像是為因應毫米波的衰減問題,就必須要有波束成形技術,另外為使載波的應用效率更高,其彈性設計必須更高,而未來5G與其他通訊技術如LTE、Wi-Fi將會共用,而所創造出來的各類應用中,邊緣運算技術將對整體系統帶來重大影響,這些都是5G發展的重要技術。

在應用面,2018年智慧家庭已有案例浮現,2019年5G智慧手機已問世,2020年開始包括無人車、遠距醫療、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應用也將逐步啟動,創造出多元商機,而在各國開始陸續商轉與業界供應鏈漸趨齊備的狀態下,黃建智認為5G已然上路,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創新應用,能否掌握商機,就看各廠商的創意與技術實力。


圖說: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