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5G結合物聯網 打開智慧化時代大門

2019/06/20 -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被視為未來各產業的核心運作系統,透過感測網路、邊緣運算與上層AI雲端的結合,創造出各種智慧化應用,而5G的高網速、大頻寬與低延遲特色將會是AIoT架構中最重要的骨幹架構,DIGITIMES於2019 COMPUTEX期間舉辦的5G行動技術趨勢與物聯網創新開發兩場論壇中,就邀請了多位產業界重量級人士,針對5G與AIoT的技術與應用,發表精彩演講。

推動至今已有10年的物聯網,經過了終端連結與平台分析等階段,在2016年開始與AI結合成為AIoT架構,並延伸出邊緣運算概念,透過終端與雲端的分散式運算,讓AIoT的應用逐漸落地,而從2019年開始商轉的5G則是強化了AIoT的普及速度,5G透過多種頻段的特色,打造出eMBB、mMTC與uRLLC等三大區塊,這三大區塊包含了AIoT的所有應用,目前部分領域已多有成功案例,隨著5G商轉的加速,物聯網所引領的智慧化時代也將正式來臨。

5G行動技術論壇,助產業價值持續創新

使用頻段多元,加上與AIoT架構的整合,5G所應用的領域將大幅延伸到生活、商務乃至於製造等各種領域,而不同頻段與不同領域中,所需要的技術也有極大差異,DIGITIMES在2019 COMPUTEX展會中舉辦的「5G行動技術趨勢論壇」中,與會發表演講的產業界人士,就針對應用技術提出相關看法。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劉思泰表示,行動通訊標準以每10年1次的頻率更替,而5G將會是未來10年智慧化系統中最重要的連結技術,並創造出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物聯智慧業務總監Christine Liao也同意劉思泰看法,她指出5G頻段特色所延伸出的應用,都迥異於過去的通訊系統,例如邊緣與雲端的運算分布,就會刺激出全新的應用思維。

在面臨商業模式帶來龐大商機的同時,TUV NORD漢德公司工業服務事業群執行長李治權建議台灣廠商應儘速參與國際標準組織平台,獲得第一手訊息,方能掌握商機,對此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也指出,目前已制定的5G標準已可提供業者足夠的產品設計方向,隨著各國商轉時程的來臨,有意投入的廠商必須儘早做好準備。

現在市場上,各關鍵零組件廠商也都已備妥5G的解決方案。在感測器方面,ST產品經理陳建成就指出,因應5G的多元化應用,ST的感測器已強化耗電、效能、連網與穩定性等設計。記憶體在行動設備與基地台系統都扮演重要角色,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郭蕙茹表示,旺宏電子可提供長供期保證、高品質、可靠運算能力、寬溫與高儲存密度NOR等設計的記憶體,以滿足5G系統需求。影音娛樂也是5G的重要應用,Dialog產品行銷經理Jason Coughlan表示,該公司音訊晶片已全面提升抗噪與雜波抑制能力。

在行動通訊中,毫米波是市場近年來的焦點,不過稜研科技總經理張書維與LitePoint副總裁John Lukez都指出,毫米波是全新技術,對廠商來說,其產品開發與量產都是嚴苛挑戰,為解決業界問題,稜研科技與LitePoint也都推出對應產品,可大幅降低投入門檻,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隨著廠商解決方案的推出與各國商轉時程確認,5G已開始進入實際發展階段,論壇講者也都呼籲台灣廠商應儘早做好準備,以掌握隨之而來的商機。


圖說:5G行動技術趨勢論壇吸引了眾多產業人士,針對未來的技術發展與應用趨勢交換意見。(攝影/DIGITIMES)

圖說:5G行動技術趨勢論壇吸引了眾多產業人士,針對未來的技術發展與應用趨勢交換意見。(攝影/DIGITIMES)

物聯網創新開發論壇,助企業迎向AIoT發展熱潮

2005年國際電信聯盟發布「ITU網際網路報告2005:物聯網」,正式提出物聯網(IoT)概念,爾後經過逐步醞釀、發酵,現今IoT不僅是人盡皆知的熱門辭彙,更成為各國科技發展策略的主軸。究竟IoT如何實現?IoT需依賴大量技術才得以成形,其中包括API、大數據管理工具、預測分析、AI與機器學習、雲端運算及RFID。基於前述技術架構,接連孕育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能源、智慧運輸等對世人影響深遠的創新服務。

展望5G正式商轉之後,將使以往許多受限於延遲、穩定性的應用服務,得以付諸實踐;可以預期,未來IoT觸角將滲入各個垂直領域,迎來更巨大的發展機遇。為此,DIGITIMES於日前舉辦「物聯網創新開發論壇」,透過不同角度剖析IoT裝置、平台及應用的技術發展趨勢,期能協助企業掌握IoT脈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創新致勝策略。綜觀此次演講內容,依多數人理解的IoT三層架構——感知、網路、應用,重心明顯偏向富含最高價值的應用層,特別在於AIoT、邊緣運算等題材,惟對於感知層、網路層,同樣有所著墨。

關於AIoT與邊緣運算,由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視覺及AI部門資深總監Andrew Grant的演說揭開序幕,他認為未來許多嵌入式設備,將內含GPU、CPU、神經網路加速器(NNA),以利在邊緣端執行AI演算,滿足自駕車、工業瑕疵檢測等應用需求。接著登場的研華台灣區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其鋒,從PaaS平台出發,協助DFSI(Domain-Focused SI)夥伴發展產業對焦的整合方案,型塑AIoT共創商業模式。

此外舉凡Qualcomm基於IoT應用所設計的SoC,Avnet致力打造的Edge-to-Enterprise IoT服務,E Ink元太科技精心鋪陳的智慧公車站牌、貨架標籤等多元電子紙應用,微軟揭櫫的Azure、Azure Stack、Azure IoT Edge及Azure Sphere等IoT服務,皆是環環緊扣AIoT主題的精采論述。至於Silicon Labs物聯網事業群行銷總監Anders Pettersson談到的情境感知智慧家庭,則以新一代感測器為軸心,透過多重無線網路協定晶片的支援能力,將邊緣運算能力帶進家庭。

總括而論,在漸趨完善的技術撐持下,未來IoT應用方興未艾、遠景無限,值得企業與新創公司持續探索,找出最有利可圖的發展利基。


圖說:DIGITIMES舉辦的「物聯網創新開發論壇」,透過扎實緊湊的議程,鋪排豐富的AIoT技術新知,吸引大批學員聚精會神聆聽。

圖說:DIGITIMES舉辦的「物聯網創新開發論壇」,透過扎實緊湊的議程,鋪排豐富的AIoT技術新知,吸引大批學員聚精會神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