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一站式全球准入,使IoT產品加速打進國際市場

2019/06/20 - DIGITIMES企劃

IoT話題延燒多年,火苗愈燒愈旺,如今依然是全球各大科技展覽的焦點主題,且應用觸角開始到伸展到多不勝數的垂直領域,比方說紡織、玩具、運動等產業,此外非常適用於遠距的工業應用、大型機具的遠端操控;可以說 IoT的機會存在於各行各業,小到個人、大至城市,個個皆是IoT應用場景。

德國萊因電子電氣產品服務部副總經理何紹彭表示,IoT縱然蘊含無限機會,但也有挑戰,假設業者有好的構想,如何透過適當的技術搭配讓產品連上網,是一大關鍵;但多數時候,不可能僅靠一種無線通訊技術滿足所有應用場景,其間便存在選擇錯誤的可能性,例如短距傳輸卻動用Cellular通訊技術,僅傳少量資訊卻動用功耗較大的Wi-Fi,總之如果技術搭配不當,恐為產品驗證測試帶來莫大痛苦。

何紹彭說,要為IoT產品賦予無線連網能力,有幾種方式,一是購買外接式無線模組;二是採用通過認證的模組;三是直接購買晶片,自行Layout、設計。三種方式都有值得留意的問題,第一種不需顧慮太多無線測試認證問題,但端看產品的應用場景為何,可能需要接受特定行業(如醫療)所要求的檢核;第二種需釐清所用模組究竟過了什麼認證、過到何種程度,牽涉到是否需要重新再做測試、評估;至於第三種,因為是全新設計,所以本來就需要接受完整的測試驗證。

但不管選用前述哪一種技術方案,產品最終銷售到哪裡,依然都是重要關鍵;因此何紹彭建議,如果可能的話,開發商可優先決定目標市場,至少需要參酌美國、歐盟兩大市場對於無線通訊的測試要求與法規。

德國萊因在眾多國家設有分公司或服務據點,可提供一站式多國准入服務,尤其如果有些國家允許第三方實驗證執行驗證、發證,更有助於提升作業效率,例如德國萊因台灣分公司有FCC在地認證官,可零時差頒發FCC證書。


圖說:德國萊因電子電氣產品服務部副總經理何紹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