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透過產品整合 IBM與客戶一同展開AI、資料與數位轉型之旅

2019/06/27 - DIGITIMES企劃

當前有許多以-Ops為字尾的新興技術,例如DevOps、DataOps及AIOps等,台灣IBM公司雲端運算事業部總經理許仲言,事實上這種與營運結合在一起的概念與精神早在IBM各種產品上已有很長時間的發展,從IBM Larmbardi BPM、BRMS到RTC,全都強調提供前後端連結的一條龍方式,IT人員與營運人員的界線也隨之愈來愈模糊,這是今後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針對人工智慧營運(AIOps),IBM旗下擁有龐大維運服務團隊的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GTS),將長年客戶基礎設施維運經驗變成一個數學模型,透過該模型可協助企業將原本面對系統異常時的事後補救措施,提升蛻變成為智慧型預警功能。

最常見的AIOps應用,就是將蒐集自各機台或系統上感測器的資料加以建模,然後再與標準樣式做比對,一旦超出閾值,系統就會發出異常警示。透過AIOps,便能將去人工化或半自動化的流程及任務加以自動化、智慧化。日誌的蒐集與分析,對於改善系統穩定性或安全性問題很重要,但以往企業發生系統異常時,可能導致日誌來不及或無法蒐集的狀況。透過AIOps,便能隨時完備地蒐集日誌,並達到事前主動預防的作用。從去年開始,國內許多大型企業都開始進行AIOps平台的概念性驗證(PoC)或商業驗證(PoB)測試。

再就DataOps而言,IBM在2017推出Data Scientist Experience(DSX),後更名Watson Studio(有Cloud及Local版),並在2017年得到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其設計特點呼應了DataOps的精神。許仲言表示,隨著2017年進入AI元年開始,AI應用便成為業界探索的熱門話題,但眾所忽略的是企業擁抱AI或深度學習前,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資料的蒐集、整理與清洗。IBM DataOps平台特別為資料蒐集、分析、清洗到整理提供一條龍的做法。

該平台涉及一個可加速企業AI之旅(Journey to AI)的AI階梯(AI Ladder)方法論,從中可將具備不同資料質與量角度的資料工程師、分析師、科學家及產業領域專家一同在這個平台上協同交流與合作。不僅如此,所有協作交流的資料都會保留下供內部KM知識管理之用。

值得一提的是,Watson Studio會根據使用者不同的技能水準,分別提供三種不同層次的AI及機器學習模型建置與訓練機制。第一層是透過Jupyter Notebooks等開放程式碼工具搭配協同專案,並透過參數設定微調出適合的模型。第二層可透過SPSS Modeler拖放式工具輕鬆地進行視覺化資料建模。第三層支援Neural Network Modeler直覺式拖放及無程式碼介面,讓使用者更輕鬆地展開自動化深度學習之旅。

相對於其他競爭對手,IBM擁有許多優勢,尤其混合雲端、多雲端、開放性、安全性及管理性更是無與倫比的五大重點強項所在。針對混合雲,IBM提供一流整合與領域諮詢服務,藉由IBM雲端之旅(Journey to Cloud)方法論及相關工具,可協助企業將應用程式彈性隨需地部署在公有、私有或混合雲環境裡。日前,IBM更在Think 2019全球科技大會上發表讓業界震撼的「Watson Anywhere」概念,除IBM雲端外,使用者從此在AWS、Azure或GCP等各家不同的雲端平台上都可使用到Watson功能。

今後在雲端上會在協助既有軟硬體合作夥伴轉型至雲端市場的同時,開發諸如新創公司等新的合作夥伴。同時藉由IBM雲端市集將自家方案與其他合作夥伴解決方案集結在一起,可達到全球曝光與宣傳的最大效益。

目前IBM公有雲主要客戶以多媒體、遊戲業、跨國產業居多,並開始跨足直播業。其中,尤其在遊戲業居主宰地位,大中華區四大遊戲業者中有三大採用IBM公有雲端。IBM從資料蒐集、管理、治理到分析皆提供一系列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從DSX一路進展到Cloud Pak的目就是要將相關產品與解決方案透過單一介面地整合在一起。面對DataOps與AIOps需求及潮流,IBM會與客戶一同展開AI、資料與數位轉型之旅。

輔導產業數位轉型經驗豐富的IBM,雲端運算與認知軟體事業部技術總監胡育銘,將在7/11(四)舉辦的2019雲端大數據論壇中發表「企業AI化旅程」專題演說,全程參加還有機會抽中「Nintendao任天堂Switch」或「小豹AI音箱」,活動完全免費,詳情請見活動網站


圖說:台灣IBM公司雲端運算事業部總經理許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