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三家新創將AI注入智慧製造、智慧物流與智慧零售

2019/08/08 - DIGITIMES企劃

在D Forum 2019雲端大數據論壇的D Talk階段,3家新創公司百威雷科技(Power Arena)、奇點無限、埃立思科技,分別介紹如何在其產品服務當中善用AI協助企業解決難題將價值變現。

智慧製造不只是機器故障預測維修,百威雷提升整體設備效率

美商百威雷科技執行長羅健麟分享利用AI提升工廠的整體設備效率(OEE)。過去談工廠的創新通常較聚焦在機器方面,但工廠的OEE是由3種數字的組合:時間稼動率(Availability) x 產能效率(Performance) x 良率(Quality)=OEE。一台機器若有很高的可用性但不是以最佳的速度在運作,OEE就不好。反之,若有產能效率但產出品質不良也沒用。

具體來說,過去很難知道為何產線效能不好,只能問產線經理,但一個經理通常要負責監看15~20條產線,因此要精確回答也有困難。

百威雷透過佈建許多攝影機並結合AI,能得到許多有關效能的數據。舉例來說,過去若要生產2,000條褲子很難精準知道產線需要多少人力才能完成,因為沒有數據。又以產能效率來看,以一條50人的組裝線來說,當一個人做完自己部份會把半成品交給左手邊的人,問題會出現在若當中有一個人動作慢,就會拖慢50人整體效率。

所以透過攝影機來看產線的動作就能發現瓶頸所在。有時不是特定人的問題,而是他所在位置的工作量太多,因此大數據分析在此就幫得上忙。同時也可以看到如果某人做得越快他就必須等待更久,以等候別人提供物件給他。最後是關於良率,透過自動光學檢查可以有效檢測出有刮痕的太陽能板。

因此OEE是「時間稼動率 x 產能效率 x 良率」的組合,其中時間稼動率包含預測性維修,產能效率則是指機器人與自動化,而良率則是自動光學檢測技術。

AI解決司機員路順選擇難題,協助最後一哩運送

當今隨著電商的蓬勃發展,物流業也水漲船高。物流業一直以來都在尋求如何以最少路順及資源完成最後一哩運送,再加上現在興起的食物快遞型態,都讓問題更加複雜。新創公司奇點無限正是以人工智慧演算法來解決此一問題。

奇點無限創辦人暨執行長衷嵐焜指出,對現今物流業司機員來說,一台3.5噸貨車約裝100至120件貨,100件貨共計有2後面157位數條路徑選擇,如何在客戶指定時間內送完並以最少的油耗、沒客訴走風險最少的路等,都是現今司機員須面臨的挑戰;而對物流公司來說,還有大貨車、小貨車、機車等,該如何分配裝載及安排路順。

最困難的是像Uber Eats、foodpanda這類食物快遞,不似傳統從倉庫出發而是以邊撿貨邊遞送的方式,在一個時間內有N個需求由M個騎士派送,且一台機車不能超過2至3件貨,可能的路線與送件物品搭配組合更遠遠超過人類可以想像的數字。

奇點無限結合即時資訊,包括整合六都的Open Data交通資訊與氣象及高精圖資,以AI演算法可快速同時進行貨、車、路順運算,且超級彈性,相當適合沒有統倉的各種最後一哩運送業態。

對中小型物流業者來說,透過SaaS訂閱服務只要匯入訂單資料,在2分鐘內就可以在網上進行第一次調度使用,對中大型物流業者則提供API-based服務,可介接企業ERP系統,同時提供司機員App以檢視送貨資訊。

SaaS模式大幅降低過去客製化物流系統耗時、昂貴,且萬一專案失敗軟體付之一炬的風險,也不需在套裝軟體無法完全符合需求中妥協,更省去客製與套裝軟體每年的維護費用。以數學、統計、軟體技術解決智慧移動問題的奇點無限,目前除電商及食物快遞外,也對共享機車提供巡迴尋車更換電池的服務。

輕鬆跨足智慧零售,透過Line、FB Messenger打造數位會員

不只是零售業,舉凡有提供客戶服務的包括媒體業、汽車經銷商、金融服務業等,許多行業都開始經營粉絲專頁並期待透過社群行銷提升獲利。而越來越多企業也知道數據的重要,但該如何導入AI透過數據產生價值?社群數位會員卡解決方案埃立思科技創辦人趙智凡指出,很多企業想用AI做智慧零售,但如何讓消費者資料可以源源不絕的進來成為一大挑戰。

如果想拉進30萬名新會員,透過傳統實體方式,需要填單、做實體卡加上工讀生人力成本,半年下來成本估計約需75萬元。透過App經營數位會員,卻有開發時間長、推廣難以及App容易被刪除的問題。埃立思有鑒於全球社群通訊軟體如Line、FBMessenger使用人數逐年上升,因此將Line、FBMessenger變成數位會員卡,只要透過QR Code註冊會員,即開始背後搜集資料,可跟企業第三方系統如CRM或官網串接,串接後可得到對應客戶資料,綁定電話號碼後可開始智能互動並且對客戶加上對應的標籤。

趙智凡表示在FB會員招募容易擴散,透過留言互動等方式進入私訊後,私訊App化可做進一步互動與資訊投放,且綁定電話號碼後可記錄消費頻次,以上是平台基本服務,也提供客製串接服務。完成綁定與串接而後導入AI再行銷有更好效果。連鎖咖啡業者Louisa即透過EILIS平台推出虛擬黑卡,推出首月即達30萬名新會員,省下70萬元的廣告費。包括茶飲專賣店大苑子、遠見及主題式懶人包內容網站今日訊息等,都透過EILIS經營數位會員。


圖說:美商百威雷科技執行長羅健麟。


圖說:奇點無限創辦人衷嵐焜。


圖說:埃立思科技創辦人趙智凡。


圖說:活動現場,與會來賓與新創團隊有高度的互動與討論。


圖說:活動現場,與會來賓與新創團隊有高度的互動與討論。


圖說:活動現場,與會來賓與新創團隊有高度的互動與討論。


圖說:衷嵐焜(左一)、羅健麟(左二)、趙智凡(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