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軟體定義工業自動化來臨! Wind River加速新科技內建創新安全功能

2019/09/20 - DIGITIMES企劃

面對工業自動化與智慧工業浪潮,當前企業的商業模式必須因應兩個面向的趨勢與衝擊,首先是企業會想要擺脫企業內部依舊存在的80年代舊技術,頭痛的是,這些技術多半屬於單一來源供應商架構的專屬系統,並具備過時的設備級安全功能。第二要面臨的趨勢就是軟體定義無人自主世界的來臨,該趨勢迫使企業不是會擁抱基於開放標準的供應鏈及生態系,抑或雲端運算及霧運算架構,就是工業物聯網(IIoT)。

美商溫瑞爾(Wind River)資深業務經理孫楊晃表示,當前包括協同機器人、雲端連結機器人、分享控制(Shared Control)、AI、機器學習(ML)及機器人視覺等許多新技術促使了次世代工業自動化的到來,但是安全與安防的需求仍然存在。換言之,工業自動化的創新與成長導致了全新層次的安全(Safety)與安全防護(Security)需求。

談到機器人,必須顧及工作場合的機器人安全問題,因為其涉及了職業安全與健康問題。至於機器人在虛擬與實體方面都會有安全防護上的問題存在。再者,家庭或零售領域的服務型機器人則會有隱私權的安全顧慮。孫楊晃強調指出,機器人軟體開發階段尤其是關係到機器人安全防護的重要階段。

孫楊晃進一步剖析指出,所幸當前許多新科技皆支援創新安全與安防功能的內建,包括機器人視覺、AI/D機器學習、分享控制機器人、軟性輕量型機器材料、5G技術、虛擬機器與容器技術等。例如當前協同式機器人便內建可以限制功率與力道與精密感測系統的安全機制。另外3D感測器提供了全新層級機器人安全,包括可以偵測與定位任何入侵的3D景深資訊,以及速度與距離監測功能,進而能夠在人與機器人的近距離互動中確保安全。

「本公司透過經驗證的專業知識與解決方案來加速創新,」孫楊晃總結指出:「Wind River的關鍵任務與使命就在於讓自主無人世界的安防與安全成為真實。」


圖說:美商溫瑞爾(Wind River)資深業務經理孫楊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