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迎向工業4.0雲浪潮挑戰 研華打造共創生態圈

2019/08/15 - DIGITIMES企劃

工業4.0產業轉型勢不可免,但轉型並非一蹴可及,而是要階段式策略佈署。工業電腦發展至今,研華深知跨足物聯網應用,將自己定義從硬體設備廠邁向軟硬整合解決方案提供者。下一階段更將結合不同產業系統整合商,打造出創新的整合方案,研華重新定義自己是系統整合商的協作者。

研華智慧工廠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表示,因應研華工業4.0的發展路徑,研華目前提出四階段策略協助客戶轉型,從機器自動化、設備聯網、流程可視化,再到預測維護,透過研華的加值產品及解決方案,實現企業邁向工業4.0。

吳偉立提到,智慧製造過程業界最重視兩件事,第一是增加利潤、第二為降低成本,但如何能有效達到兩項目標?工廠是否能高效掌握對產品庫存、供應鏈管理、製程降低浪費、以及產業鏈的接單應變等皆是關鍵要素。

然而,智慧工廠願景最關鍵是「人」的整合,研華發現工業4.0主要由OT人發起。研華認為若能協助OT人,透過熟悉的工業工具幫助他們跟IT人員溝通,因此才有iFactory SRP的這項產品方案的產生。iFactory核心價值就是基於OT人員熟悉的工具平台,協助他們與IT部門及IE部門進行溝通,促使廠內工業4.0方案完美落地。

iFactory的價值鏈在於,打破業界導入工業4.0所面臨的整合難題及客製化關卡,用更快速度讓企業完成轉型智慧工廠。其中廠區關注的「整體設備效率」(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OEE)主要將生產時間區分為理論最大生產時間、計畫生產時間、實際運轉時間,而研華的iFactory方案重視效率,落實機台稼動率(Availability)、產能(Performance)、品質(Quality)三面向同時提升生產效能,也是研華提倡的OEE/A概念。

此外,工廠對能源管理也相當重視,研華iFactory提供廠務能源管理方案(Factory Energy Management Solution;FEMS),管理者可針對電力流向,找到潛藏的浪費並在數據找到異常能耗,或低運轉效率情況以提升生產效率,規劃出最適合不同製造現場的能源策略。吳偉立最後表示,研華目前積極接觸不同產業客戶,無論是使用端或OT人員、系統整合商、顧問,期待大家攜手一起合作。


圖說:研華智慧工廠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