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企業資料經濟正夯 智慧製造強化儲存分層

2019/08/15 - DIGITIMES企劃

隨著各種感測設備蒐集的資料大量成長,以及因應AI需要大數據做為模型建立基礎,智慧製造的另一個熱門議題就是,如何找到成本更低而且更有效率的儲存媒介?台灣IBM硬體系統部資深技術顧問劉泰興指出,不論是AI或大數據分析,透過IBM的儲存方案,將讓智慧製造的資料,達到更有效率的應用。

儲存與管理是資料在收集階段最重要的行動,各行各業工廠的資料無所不在,當容量逐漸增加,相對儲存成本也隨之提升。當儲存空間不夠時,只能購買單一儲存嗎?劉泰興表示,其實擴充才是更好的因應方式。

觀察當前工業環境,傳統資料儲存基礎架構是非常複雜的流程,從工廠端到公司內部決策系統,再經過內部分析出結果,資料經常要重新儲存再反饋。同時,資料的來源端、儲存端、及分析端都是不同儲存系統。換言之,傳統儲存架構孤島現象,導致不同協定、資料無法整合或共享、資料無法集中管理,重複提取、轉換、加載、發散情況一再發生。

為幫助企業因應傳統儲存基礎架構的挑戰,IBM解決方案即以消弭儲存孤島為訴求。透過儲存整合搭載擴充功能,將20%熱資料放在效能最好的儲存設備,80%冷資料放在性價比較高的儲存服務空間,達到所謂儲存的經濟效益。

IBM解決方案也確保資料生命週期達到有效管理與儲存分層,包含關鍵資料以副本保存;專案結束後將資料長期歸檔;48小時後將資料移至低成本的儲存層。這樣的設計促使儲存設備的可重複利用,達到成本效益且不會影響效能與可取用性。而在具體的效能方面,具備高IOPs與高吞吐量,同一目錄檔案可存放在不同的儲存池。

最後,劉泰興強調,IBM儲存解決方案涵蓋可靠性(關鍵資料與Metadata保護)、可擴充性(現有儲存池擴充、增加儲存池數量)。即使面對AI世代數據大幅增加,需要做資料清理、建立模組訓練,IBM也能根據冷熱資料進行分層儲存、提供共享資料服務,資料可相互複寫傳送,透過Spectrum Scale建立企業資源池,共享資料基礎架構,使所有過程自動化,建構暢通的資料流管道。


圖說:台灣IBM硬體系統部資深技術顧問劉泰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