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以智慧化完善診療流程 國泰醫院讓醫療照護更有溫度

2019/09/19 - 洪千惠

國泰醫院成立至今已有42年,多年的深耕讓北台灣民眾對該醫院已有相當程度的信任感,因應近幾年全球智慧醫療蓬勃發展、技術運用日趨成熟,醫療院所智慧化已成各醫療機構重要經營方向,國泰醫院與時俱進,在院方經營管理高層的全力支持下,在臨床診療、就醫流程與醫院營運等各方面都積極導入與運用。

國泰醫院院長室副主任郭明娟指出,醫療照護是醫院的重點,因此必須以病人為中心,國泰醫院的智慧化建置前提,就是提供讓就醫民眾有感的有溫度照護,不過有感兩字聽來模糊,要做到並不容易,對此她認為便利就是其中要點。她以該院的多元繳費機為例,這部繳費機因應國家推動無現金政策,導入非現金自助繳費機,繳費單QR code採Taiwan Pay規格提供高安全性,民眾只要持信用卡、悠遊卡或手機行動支付就能快速繳費,繳費不再像過去必須在結帳窗口大排長龍。繳費機在硬體層面雖不難做到,但是重點在於從民眾角度出發的服務思維,重新進行流程設計,讓民眾就醫繳費更快速、便利,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郭明娟表示,智慧醫院系統必須將資料數位化,方能讓資料產生更多價值、延伸出其他智慧應用,例如傳統的紙本作業大多在流程結束後就將資料收納在資料室,這種做法不但讓之後有檢閱需要時,必須再花費人力與時間查找,同時也無法累積成有效資訊。醫師診斷病情時,過去的病歷資料是極為重要的參考,而病歷資料的數位化,將可累積為極具參考價值的醫學實證,作為醫師的診斷參考。郭明娟指出,在國泰醫院,醫療資訊系統規劃是由資訊部及醫護團隊共同主導,這樣的運作模式,使得醫院的系統功能更符合醫療端需求。

國泰醫院在智慧醫療的發展應用,如智慧電子白板、點滴高度偵側裝置等,不僅獲多項發明專利,也獲得國際肯定。以2013年國泰醫院創新開發導入的「行動智慧化療給藥作業管理系統」,這套系統以安全辨識與流程再造,簡化了過去化療給藥的複雜流程,再加上獨特的輸液設定影像辨識系統,建立起化療給藥「人員暨資訊整合雙重核對」高安全性管控模式,取代過去護理人員的雙人核對機制,讓化療給藥更快速、精準,導入至今6年,化療給藥零失誤,不僅有效降低過往雙人核對失誤造成的疏失,提升病人用藥安全,更縮短護理師80%的備藥及給藥時間。此系統也在2014年參加了美國iHealth研討會,並拿下「臨床資訊創意與設計獎」。

「行動智慧化療給藥作業管理系統」的成功,不僅在於系統功能的完善,導入時與現有系統的介接也是重點,對於智慧醫療系統的設計與導入,郭明娟特別指出,要讓智慧化系統可以順利上線使用,醫院的醫療與資訊兩大部門必須密集溝通,唯有如此,資訊部門才能釐清醫療端的需求,設計出合適功能,醫療部門也才能獲得對診療有實質協助的系統,對此國泰醫院也建立起專責團隊,負責院內醫療智慧化的整體規劃。

對於國泰醫院未來的智慧醫療規劃,除目前建置中的心血管中心智慧病房,配備多功能的「智慧床邊終端系統」,可提供病人包括即時用藥指導、一鍵式呼叫鈴(舉凡點滴、更換床單、房間清潔等功能按鈕)等服務外,郭明娟表示,未來可望從現有的在院診療服務,延伸至到院前及出院後的遠距醫療照護,結合穿戴式裝置及APP服務,遠距傳回病人的生理資訊,讓醫師對病人的狀態掌握更全面,更能提供精準的個別化醫護照護。


圖說:國泰醫院院長室副主任郭明娟指出,透過智慧化系統,國泰醫院將打造出溫暖有感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