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研華透過服務應用與數據整合平台推動智慧醫療

2019/10/24 - DIGITIMES企劃

研華科技協理蘇鴻昇開宗明義指出,智慧醫院的實施涉及策略而不是一堆任務清單而已。所謂智慧醫院包括優化、重新設計或建立新的臨床程序、管理系統與基礎設施,這些需透過底層互連資產的數位化網路基礎設施作為強大的基礎才能發揮作用,以提供有價值的服務與洞見,進而實現更佳病患照護、體驗與營運效率。

智慧醫院的資料流架構大致分成資料層、智慧洞見層及存取層,在資料層中透過感測器與連網功能的支援,可將設施系統、臨床裝置、手術裝置等設備上的資料匯整傳送到智慧洞見層,透過AI分析、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進而將洞見呈現在桌機、平板與智慧型手機上,以作為決策上的參考,同時讓裝置與機台更聰明,實現任務自動化,提升工作速度與效率。

當前智慧醫院服務系統/平台已從智慧醫院1.0的醫院系統專案建置,進展到2.0的數據平台建置及前端系統串聯。過去1.0時代,面臨了許多客製化功能無法重複使用,以及數據整合困難的困境與挑戰,到了2.0時代才開始實現功能建置模組化及數據平台串聯的境界。如今已發展到3.0的數據驅動方案與領域微服務共創,進而為朝向4.0的醫療創新應用及數據驅動AI成熟奠定厚實基礎。

研華WISE-PaaS 4.0系統架構是在既有公私有雲及K8S等容器雲服務架構的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管理上,提供適用各產業的工業APP(I.App)及微服務,然後再與產業生態系成員「共創」出能源與環境、智慧機器、智慧工廠/工業4.0、智慧城市、智慧健康照護、智慧零售及智慧物流等物聯網產業解決方案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在微服務上,又分成由WISE-PaaS/Dashboard、WISE-PaaS/APM及WISE-PaaS/AFS組成的功能微服務,以及包含商業、監控、營運及DB儲存等服務的平台微服務,最後再由WISE-PaaS/EnSaaS負責微服務管理。

蘇鴻昇總結指出,研華科技透過服務應用加上數據整合平台來推動智慧醫療,藉由WISE-PaaS物聯網邊緣智慧平台,來集結產業生態系的能量與資源,共創出病患中心與專家中心兩大中心,前者可透過既有醫院IT系統進行追蹤、諮詢、檢測、診斷與醫療,後者可透過BI+AI資料分析來進行標記、建模、訓練、推論與探索,進而加速智慧醫療的發展。


圖說:研華科技協理蘇鴻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