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運用AI及早關懷員工 英特內幫醫院降低員工離職成本

2019/10/24 - DIGITIMES企劃

英特內軟體業務經理彭義仁表示,該公司透過AI人工智慧而提供了許多技術創新,包括應用於提升出勤記錄的臉部辨識系統、使用在預測員工離職率的員工關懷系統、支援客戶管理及問題引導的客服系統AI辨識,以及能應用運算找出最合適的出勤班別的智慧排班功能。

英特內軟體在2017年率先將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HRIS)搬上微軟雲端上,實現HRIS雲端化,共用的軟硬體資源和資訊可以按需求提供給電腦等各種終端和其他裝置使用。在服務上全面採用訂閱制,能一方面降低機房維運成本,同時由雲端運算的成果,提升使用者連網速度及軟硬體使用體驗。

在人力資源管理上,該公司提供了招募、聘用、薪質核心、職能及人才培訓訓練等模組,其中招募模組允許將開發技術建構在自行研發的開發平台上,可不受限於原廠。彭義仁強調指出,當前企業最常忽略員工離職成本,其成本包括離職前工作量服務品質下降而導致的營運成本上升,再者1位員工離職,往往會影響3位員工也產生離職的念頭,進而導致工作夥伴影響成本的出現。

此外,員工離職後會有大約1~2個月的招募空窗期的出現,而招募費用更相當於1~4個月的薪質。隨著新人報到還會有新人適應成本,其最少需兩個,而且還要花上4~6個月才能融入團隊並真正展現基本的生產力。最後還有新人留任率成本,根據統計,新人平均留任率約60%,換言之,有4成新人會在3個月內離職。

企業到底要如何留住人,彭義仁建議,不妨參考一下馬斯洛夫理論,該理論主張尊重員工的個人意願及撰擇權利,所有員工在人格上與發展上皆人人平等。此外,顧主品牌、激勵制度與領導統御魅力都能成為留住人才的關鍵要素。

彭義仁表示,醫療人員的向心力、工作意願、士氣與績效就像冰山一角難以查覺背後整個原貌/原因。所以員工幸福指數並不是管理手段,而是輔助工具,可讓主管能及早發現同仁的工作能量下降,即早關懷同仁,而且更要與各項管理制度相搭配。更重要的,留住同仁應該在平日就開始做,而不是等到有離職徵兆時才開始做補救措施。


圖說:英特內軟體業務經理彭義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