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以AI分析健康資訊 同步提升醫療與醫院營運效率

2019/09/19 - DIGITIMES企劃

對醫師來說,病患的心跳、血壓、血糖...等身體產生的訊號,是診斷與照護的重要依據,過去這類訊號都稱為生理資訊,不過現在醫療所涵蓋的範圍已不僅止於病情診察,所有與健康相關者都已被納入其中,因此台北醫院人工智慧醫療籌備處主任康峻宏指出,現在生理資訊應易名為健康資訊,而也由於涵蓋面積不斷擴大,傳統資訊檢測方式的效率已難因應新世代系統需求,AI在此領域將扮演重要角色。

康峻宏表示,病患的各種生理訊號量測本就是醫院就診流程中的必要規定,此程序所產生的數據量已然龐大,再加上不同診療的檢驗數據,更讓醫院的數據量激增。而過去醫院對這些數據都以紙本記載,光是儲存就有難度,更不用說將之加值應用,因此要讓醫療更有效率,數位化是必然之舉,也唯有讓資訊數位化,才有可能讓系統智慧化。

要讓健康資訊數位化,可由兩部分著手,首先是讓現有的生理量測儀器具備聯網功能,儀器所測得的數據直接傳送到雲端平台,讓數據一開始就是數位化方式儲存。其次是不同系統的串接,康峻宏指出,醫院中診療與照護的項目漸趨多元,設備種類也越來越龐雜,這些設備所產生的資訊,過去分別儲存在不同系統中,必須耗費大量時間與人力才能將之串接。現在的做法則是在導入初期就以物聯網模式建置,在第一時間彙整所有資訊,除了將之以數位化格式儲存外,也可透過資訊的多元性,讓醫療更精準。

康峻宏進一步表示,過去病患的數據都透過醫院設備量測而獲得,而此一數據只能反映病患當下的生理狀態,在資訊侷限下,醫師的判斷無法精準,近年來感測技術進展快速,感測器成本也大幅下降,讓穿戴式裝置逐漸普及,穿戴式裝置長期累積而得的數據,可讓醫師掌握病患身體狀況全貌,並透過AI的協助,找出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健康資訊的延伸應用已然開始,康峻宏認為接下來的3~5年將出現大幅成長,尤其是透過AI的協助以簡化診斷流程、精準追蹤病情,甚至是由現有資訊推測未來病況等功能,近期都有可能出現在新世代的醫療系統中。事實上現在已有相關的技術問世,像是以AI判別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影像,偵測病變機率,並以此調整醫療做法與病患生活習慣。

除了醫療之外,AI在醫院行政與藥品研發這兩方面的應用,也會在近年出現。康峻宏指出,台灣因老年化與少子化造成了勞動力不足問題,將會直接影響仰賴大量人力的醫療業。醫院必須透過AI演算法,建立起精簡且具效益的醫護與行政流程,像是精準分析出療程期間,或是舒緩每日、每週的就診高峰期人潮,這些繁瑣的事務交由系統負責,醫療從業人員則將有限心力投注在自身專業。藥品研發方面,傳統的新藥研發必須以人工方式持續組合不同化合物,現在則可以AI演算法取代人力,藉由過去所累積的數據,快速找到新藥的配方。

康峻宏表示,AI在醫療產業的應用速度開始加速,美國已然調整腳步,2019年至今已批准了超過30項與AI有關的醫療產品,在醫療和科技兩大領域都擁有先進技術的台灣,也應加快速度,積極整合雙方優勢,開發出具實用價值的醫療系統,創造產業、民眾雙贏的榮景。


圖說:台北醫院人工智慧醫療籌備處主任康峻宏指出,各醫院累積的龐大健康資訊數據,可透過AI的運算延伸出更多附加價值。